首页>>科协改革与发展>>大众创新万众创新

问需于企知所需 送策于企助发展 宁夏以赛为媒聚良才补短板促开放

来源:   作者: 发布于:2020-11-06

  第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宁夏)、宁夏第四届创新方法大赛、第三届宁夏农村创业创新大赛暨第十届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决赛……近一段时间以来,为何以“创新”为关键词的大赛在宁夏频频举办,引得宁夏区内外各领域的创新创业团队纷纷带着科研成果来“塞上论剑”?

  一直以来,开放不足是制约宁夏发展的突出短板,在补齐这一短板的过程中,宁夏始终把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作为欠发达地区科技创新工作的主要任务,以赛为媒聚良才补短板促开放。

  科技部火炬中心副主任段俊虎表示,中国创新挑战赛是科技部为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开展的国家级赛事,宁夏科技厅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已经连续三届举办这一赛事。今年,新增设了挑战赛对接专场环节,针对企业创新难点,采取挖掘一批需求、组织一批发布和对接的方式,常态化开展“揭榜比拼”,及时解决企业和行业的技术难题,助力科技创新更加高效的服务企业。

  “宁夏出台了全国首例《关于构建以需求为导向的科技项目形成机制改革方案》,并积极探索将中国创新挑战赛理念融入科技体制改革。这不仅是科技体制改革的重大突破,也是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推动创新挑战赛(宁夏)深入开展的重大举措。”段俊虎说。 

  需求对接是创新挑战赛的重要环节,也是供需双方实现精准匹配的关键。

  “宁夏通过引导科研院所和高校面向市场关注需求、研究需求、对接需求、解决需求,促进了科技成果及时转化,以中国创新挑战赛(宁夏)为例,去年大赛累计实现宁夏技术需求方与国内技术供给方签订意向性技术合作协议70项,技术合同总金额1.04亿元,为推动我区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双创新局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该赛事已经成为我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主要抓手和标志性活动。”自治区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说。他表示,今年宁夏结合区域产业特点和企业创新需求,大赛首设行业专场,深度挖掘创新需求,精准聚焦创新资源,先后在五市举办了节能环保、绿色农业、高端装备制造等6个专场,发布技术需求245项,来自18个省市的32家高校、科研机构的60个创新团队参加对接,现场签订技术合作协议19项,最大程度满足行业和企业创新需求。

  宁夏新安科技有限公司经理吴军军就是大赛受益者之一。她告诉记者,在第五届宁夏创新创业大赛中,该企业与天津研发团队成功签约,双方将共同就氯甲酸乙酯、氯甲酸异辛酯连续生产工艺技术开展联合攻关,“我们企业自己去找合适的科研团队犹如大海捞针,这次大赛精准对接的团队,将帮助我们实现从半自动化生产转变为连续生产,使产品成本更低,质量更高,也更绿色环保”。

  自治区科技厅生产力促进中心白青表示,为了办好赛事,自治区科技厅“摸清家底”,主动对接,组织专家深入5市22个县区的100余家企业,开展服务企业大调研活动,详细了解企业科技创新情况,征集企业创新需求,找准需求对接原点。组织16家重点需求企业,赴江苏省开展技术需求对接,介绍宁夏企业技术需求及科技支持政策,邀请各高校院所为问题提供解决方案,为本届赛事的举办奠定了良好基础。此外,宁夏与北京科技情报所、国家科技成果网等机构合作,通过“大数据匹配、定向邀请”等方式,成功邀请来自中国科学院重庆研究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全国46家高校及院所的专家团队来宁深入企业精准对接,解决制约宁夏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