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改革与发展>>大众创新万众创新

宁夏深耕工业互联网赋能赋智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作者: 发布于:2021-02-09

  银川大河数控机床有限公司,一度因为缺乏一个集中、统一的监控平台,不能及时发现与解决内部企业生产设备和异地销售机床的突发故障。

  银川华信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依托长期为机床行业提供智能化服务的经验,为大河数控机床提供了智能终端数据采集集成方案。

  “以智能制造为导向,以机床、机械加工设备为主体,打通多源封闭的工业协议通信壁垒,在设备、现场网络、云服务器之间构建高效通信,实时进行生产周期中关键节点的智能数据采集与分析。”9月28日,华信智总经理黄维斌告诉记者。

  截至目前,华信智智能终端数据采集已经服务了187家企业,帮助他们彻底摆脱了企业生产数据匮乏、设备加工数据空洞的尴尬局面。

  “从工业物联网的层面上,华信智智能终端数据采集技术已经处于全国行业领先的水平。”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打造优质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近几年来,我区以智能制造为引领,以工业互联网为支撑,推动制造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为工业高质量发展赋能赋智。

  工业互联网不仅仅是一项技术、一种基础设施,还是一种新的生产方式和业务模式,我区正努力让工业互联网成为制造业与数字技术深度融合的抓手!

  2018年,宁夏出台“工业互联网18条”,提出到2020年,将基本构建起工业互联网网络,初步建成低时延、高可靠、广覆盖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建成使用30个以上企业级、培育引进10个以上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千家工业企业上云;建成20个智能工厂、30个数字化车间,打造100个工业互联网应用试点示范项目,创建5个工业互联网示范基地,并配套一系列优惠政策,有效激发了转型动力、创新活力。

  “加快工业APP培育和应用,面向工业应用场景,在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关键共性环节和应用场景,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业APP。”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宁夏以“工业互联网18条”为契机,强化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在智能化改造、绿色化升级、网络化协同、服务化转型、个性化定制等5个方面,建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示范项目,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宁夏广天夏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以传感技术、智能视频分析技术、数字化、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为支撑,开发出“智慧矿山”领域核心技术。

  广天夏科技应用该系统对宁夏煤业红柳煤矿具备改造条件的5条皮带传输系统进行改造,当年节省电费900余万元,原需30人的皮带传输线,应用智慧矿山系统后只需留2名巡检人员。同时,皮带脱轨和磨损导致的损耗显著降低,年损耗节约上百万元。

  2019年8月,广天夏科技联合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公司、银川经开区管委会打造了国内首家“智慧矿山实验室”,按比例建造和模拟了煤矿生产环境,可实现煤矿井下各作业环境的全仿真工业实验,大大加快了新技术的研发周期。同年,公司“可视化智能矿山综合管理解决方案”获工信部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

  “全国大概有1万多家煤矿,年产120万吨以上大型煤矿1000多家。如果宁夏的‘智慧矿山’能把这些煤矿‘攻’下来,总产值可达六七百亿元。”该公司总经理李铮介绍。

  “目前,宁夏工业互联网平台正从‘起步’逐步迈向‘深耕’,由‘制造’逐步迈向‘智造’,传统产业由‘量大’逐步迈向‘质优’。”9月21日,在宁夏“5G+工业互联网”应用创新推进会上,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张伟说。

  2019年10月17日,宁夏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正式发布并启动上线,这是宁夏首个也是西北地区首个上线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

  “标志着宁夏工业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关键一步,不仅能够加快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还将为加强产业聚集、促进产业上下游协作将起到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业内多位专家普遍认为。

  得益于宁夏大力推动智能化改造,推动企业从“机器换人”到建设“无人车间”,企业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宁煤煤制油、隆基宁光、吴忠仪表、银川隆基硅等8家企业入选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目前,全区培育智能工厂24家,数字化车间38个,机器人推广应用项目24个。

  宁夏还积极利用工业互联网,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造步伐。自2017年起,围绕化工、冶金、有色、建材等传统产业,每年滚动实施100个技术改造项目,重点推动传统制造业设备智能化、生产自动化、管理信息化。

  宁夏共享集团,是宁夏发展和成功应用工业互联网的一个范例。

  共享集团深耕智能数采终端、数字设备云平台、数字云工厂应用云平台及多种工业APP微应用与实践,打造了面向区域中小企业和铸造行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共享工业云,依托先进的工业数据采集技术,融合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打造数据采集、资源汇聚、能力协同、价值赋能的工业大数据应用创新和产业互联数字生态,实现了提质降本增效。以液压阀体这一典型产品为例,样件的生产周期从50天降至5天,效率提升了90%,产品的成品率从75%提高至95%。

  据介绍,宁夏将抢抓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战略窗口期,深入推进5G+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力争到2022年,实现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到62%以上、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68%以上、两化融合水平达到60以上。建成50个以上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10个以上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推广 1000个工业APP。

  宁夏工业与互联网擦出更耀眼的火花,值得期待。

  (来源:宁夏日报  记者 丁建峰)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