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改革与发展>>大众创新万众创新

生态经济成为银川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来源:   作者: 发布于:2021-02-09

  落日余晖洒在葡萄园里,翠绿的葡萄叶镶上金边,串珠式的贵人香、赤霞珠等世界优质酿酒葡萄掩映在贺兰山东麓绿色屏障间。走进7000平方米地下酒窖, 中粮长城葡萄酒(宁夏)酒庄香气层叠馥郁,余味悠长。

  10月8日,企业负责人介绍,酿酒葡萄基地建设在一片无污染、从未开垦的洪积扇荒原上,在这里种植的葡萄品质极佳。作为世界500强,中粮集团追求生态产品高附加值,诠释了银川市生态与产业耦合度的持续提高。

  银川市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思想,协同推动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探索创新生态经济布局路径和生态产品高附加值。在产业生态化上先行示范,以更少资源消耗和更小环境代价谋取更大发展效益。建设生态型工业体系,发展生态型都市现代农业,大力发展生态型服务业,壮大清洁能源产业。依托全球最大的单晶硅切片基地,打造国内一流的多晶硅—单晶硅棒—单晶硅切片—光伏组件全产业链光伏产业集群;在生态产业化上先行先试,变生态优势为发展优势、生态价值为经济价值,推进区域特色生态产品高端化发展,加快生态与产业融合化发展,探索生态资源资本化新模式。

  结合自治区《关于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实施意见》,银川市持续探索生态产品价值核算评估体系。磨床、清洗、包装,轴承生产线全程彰显智能化,在银川市投资80亿元的轴承小镇项目区,每个智造工区占地面积仅0.86亩,产值却高达6000万元以上。目前,银川轴承小镇项目区正变身“蜂巢状”智能平台,有57家轴承企业入驻。

  银川市政府负责人表示,全市生态与产业耦合度不断提高,形成多条示范全区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生态经济成为高质量发展新引擎。预计到2025年,GEP占GDP比重达到50%,实现GEP和GDP两个较快增长。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