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改革与发展>>企业科技服务

2020年全区一线创新工程师培训班——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长庆油田分公司第三采油厂专场圆满落幕

来源:   作者: 发布于:2020-08-27

    8月20日至8月24日,由宁夏科技咨询服务中心、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长庆油田分公司第三采油厂联合举办的一线创新工程师培训班在长庆油田采油三厂员工培训中心成功举办。来自长庆油田采油三厂一线的采油工程师、油井副队长等共21人参加了为期5天的培训。

学员合影

    本次培训班采取5天脱产培训,采用专题培训+分组讨论+课堂练习+项目辅导相结合方式开展。培训期间,专家围绕初始形势分析、功能分析、因果链分析、资源分析、最终理想解、标准解、技术矛盾、物理矛盾、物场模型、剪裁、小人法、九屏幕法、技术系统进化法则等内容对学员进行了专题培训,打破常规思维,开拓逆向思维、发散思维,跳出常规解决问题的办法,纠正理念的固化,填补方法的缺失。

    培训期间采用积分制管理,将学员分成5个创新实践小组,每组4名左右成员。每个模块的课程学习结束后,老师都会留1-2个练习题,让学员进行分组讨论,运用所学方法和工具对练习题进行分析解决,经小组成员讨论后形成解决方案,并选派1名代表画图上台讲解,专家进行点评,针对课堂表现给予相应积分。通过积分制管理和分组讨论,有效调动了学员的互动性和参与性,营造了热烈、浓厚、互动的学习氛围,加深了学员对创新方法的理解。

    培训得到了第三采油厂员工培训中心的高度评价和学员的一致好评。学员刁海胜感慨地说:“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去年在网上公开的TRIZ大师的创新方法课程,和今年公司给发的书让我们都是只学习了创新方法的皮毛,并没有系统学习,这次培训我们才豁然开朗,基本掌握了创新方法解决创新问题的流程和技巧。”

培训现场

    宁夏科技咨询服务中心将在9月中旬对本次培训期间提出的技术创新难题解决方案进行跟踪回访并组织举办项目精深辅导班,促进培训成果的落地转化。将于9月上中旬举办民营科技型企业创新方法应用实践高级研修班暨2020年全区创新方法大赛第二期赛前培训班,将于9月底举办2020年全区创新方法大赛初赛,10月中下旬举办决赛。(宁夏科技咨询服务中心供稿)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