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改革与发展>>助力创新驱动工程

宁夏生态环境数据资源中心平台启用

来源:   作者: 发布于:2020-12-23

  12月22日,记者了解到,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开发建设的宁夏生态环境数据资源中心平台正式启用。该平台作为宁夏生态环境数据集成共享及挖掘分析服务系统的组成部分,汇集资源打破“信息孤岛”,实现了生态环境多源数据的高效整合、分析加工、资源共享,对大数据技术在宁夏生态环境领域的推广应用奠定了基础。  

微信图片_20201222080909.png

 

  截至目前,宁夏生态环境数据资源中心平台收集整合各类数据超过2.8亿条,基本完成了大气、水环境质量监测、污染源监控、环评、执法、固废监管等生态环境厅内部数据的有效整合,以及水利、自然资源、气象、税务等外部系统业务数据的对接共享和数据统计分析,实现了全区生态环境数据的集成管理和协同共享,对全区生态环境的综合管理、决策支持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微信图片_20201222080905.png

 

  据了解,为了方便使用,便捷执法,更好地服务于“推进生态环境领域高质量发展,打造黄河流域环境污染防治率先区建设”和“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该系统还研发了移动端APP。移动端APP通过构建查询引擎、建立“环境地图”、提供“智能决策”,辅助管理人员能随时随地、方便快捷地查询掌握重点业务数据信息及执法预警信息,逐步实现环境信息“掌中查、即时查”,为生态环境科学监管、现场执法等重点工作提供便捷数据查询途径,推动了生态环境数据的灵活运用。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后续研发中该系统将面向生态环境领域,持续拓展数据归集整合能力,深化大数据模型应用研究,强化数据应用与发布,不断完善数据资源储备,努力提升数据分析成效和水平,为优化大数据分析与环境污染防治、环境监管的实践应用提供更加高效的数据支撑服务,为进一步推动实现环境监管的科学化、精细化、智慧化水平,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提供及时、科学、便捷、可靠的决策支持。

(来源:宁夏日报  记者 李锦 实习生 方庆一 文/图)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