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改革与发展>>助力创新驱动工程

宁夏:科技创新支撑种业打好“翻身仗”

来源:   作者: 发布于:2021-02-03

  粮安天下,种筑基石,种业可谓是农业的“芯片”。

  2020年12月16日至18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粮食安全作了具体部署,明确要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立志打一场种业“翻身仗”。“十四五”时期,解决好种子问题,意义重大。

  自治区科技厅近日组织召开宁夏种业科技创新座谈会,邀请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各领域育种专家、企业家等业界代表共同商讨,站在“十四五”新起点,宁夏如何用科技创新力量支撑种业打好“翻身仗”。

  “我认为,继续以专项科学管理机制来持续稳定支持育种事业是关键。在自治区育种专项的支持下,如今宁夏建成世界最大的枸杞属种质资源库,保存枸杞种质资源2660份,完成了枸杞全基因组测序,可以说,掌握种质资源就是掌握了话语权。”国家枸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宁夏枸杞育种专项项目首席专家曹有龙说。

  曹有龙所说的“育种专项”,是2013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安排部署下,自治区科技厅联合财政厅、农业农村厅、宁夏农科院等单位共同组织实施的自治区农业特色优势产业新品种选育专项。“育种专项”先后启动了小麦、水稻、枸杞、滩羊、奶牛、马铃薯、马铃薯基因编辑、苜蓿、饲草和葡萄、瓜菜、肉羊12个项目,并明确了10年总体目标任务,每5年为一个实施周期,签订一次计划任务书,并进行阶段验收。

  “以往育种须得10年满,得益于育种专项的稳定支持,我们在海南的宁夏农作物育种南繁基地缩短了育种周期,培育出宁粳48号亩产835.9公斤,刷新了宁夏旱直播水稻高产纪录。审定的14个新品种,能够适应水稻种植方式和种植区域的多样化,占宁夏水稻种植面积的80%以上,为宁夏粮食连年丰收提供了支撑。”宁夏水稻育种专项首席专家刘炜说。

  针对育种科研工作特殊性,宁夏探索建立了产业部门提需求,科技部门总体设计管理、财政部门资金保障监管、主管部门单位组织实施、项目组落实育种技术路线的“四位一体”部门分工协作专项管理体系。同时,将“育种专项”作为农业领域稳定支持社会公益性基础性科技创新的先导项目,形成了长期稳定、滚动立项、动态管理的稳定支持机制。

  “这样的机制符合育种规律的种业创新管理需求,加快育种资源、人才、技术聚集,构建了我区种业创新体系,提升了我区种业创新技术水平。”自治区科技厅农村科技处处长徐小涛说。

  截至2020年,宁夏“育种专项”先后审定了新品种40个,获得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奖励7项,实现了枸杞第2次、水稻第7次、小麦第6次更新换代,为我区特色农作物良种化率达到95%以上作出了重要贡献。依托“育种专项”支持,宁夏在国内首次开发了优质高产奶牛早期选育技术、肉羊多性状基因聚合分子选育技术和滩羊种质基因鉴定技术,搭建了宁夏奶牛育种综合信息数据库和马铃薯、牧草种质资源数据库以及酿酒葡萄数据平台,推动了我区传统育种向定向、高效的“精准育种”转变,构建了开放的育种平台,深度融合国家育种体系。

  “种业是典型的高科技领域。当前,我们正在研究制定宁夏种业创新行动方案,下一步,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通过梳理育种技术路线凝炼育种目标、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和人才团队培育、加大种质资源收集保护和知识产权保护、培育壮大种业企业、推进东西部科技合作等方式,强化种业科技创新,抢占种业战略制高点,打好种业翻身仗。”自治区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宁夏日报 记者 王 溦)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