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改革与发展>>助力科技扶贫攻坚工程

宁夏科协举办2019年农村中学科技馆科技辅导员培训

来源:   作者: 发布于:2019-11-01

10月28-31日,由宁夏科协主办,宁夏科技馆、宁夏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宁夏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承办的2019年全区农村中学科技馆科技辅导员培训在银川举办,来自全区88所农村中学科技馆和全区科技馆的近154名科技辅导员、讲解员参加培训。自治区科协副主席陈国顺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培训班启动仪式


本次培训以发挥科技馆资源作用、提升科技教师辅导教学能力为切入点,以现有农村中学科技馆的展品资源配备、师资现状和实际需求为出发点,对培训内容进行精心设计,采用理论培训+实际操作+讲解演练+问卷调查+参观体验等形式,注重培训的实用性、针对性和前瞻性来自区内外长期从事青少年科普教育的赵力红、黄正平、鲍建中等6位专家和培训教师先后开展了《科技馆展品原理与拓展课程开发》、《基于国家课程的学校科普教育》、5G通信+互联网教育专题讲座》、《农村中学科技馆展品原理专题讲座》、《Auduino智能硬件设计理论培训+实操》、《3D打印文创设计》等内容。

 

赵力红作《科技馆展品原理与拓展课程开发》专题讲座


通过专家讲解、动手实操、轮流阐述、参观展品,实际讲解演练、座谈交流、表彰优秀,农村科技教师(辅导员)增强了理论知识,科技素质有了明显的提升,提高了农村科技馆展品讲解的能力和水平。中宁县徐套乡中学科技教师姬鹏表示,培训大有收获,回校后,将开展“课前计划、课中启发、课后探索”的模式,激发学生的科学兴趣和创新意识,让农村科技馆活起来。

 

参培老师正在进行展品讲解实操考核

2012年-2019,宁夏科协经过多方筹措,建成了88所农村中学科技馆(其中贫困地区76所),率先在全国实现了中学科技馆在本地贫困地区农村中学的全覆盖。惠及农村中学生9万名。2018-2019年累计开放4895场(次),累计参观活动学生及社会观众133872人次,开展各类青少年科技活动 2506人次,开展各类青少年科技活动 2506项,参加活动人数达到73741人次。 农村科技馆的建设及青少年科技活动的开展,有力促进了贫困地区农村青少年科学素质的提升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对培训优秀的老师进行表彰

                                                         (王晓东  李红军 /文   张龙 /图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