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旗下的科协>>党建>>党务动态

发挥党史教育基地作用 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来源:宁夏科协   作者:科技馆 发布于:2021-06-21

       为充分发挥红色资源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重要作用,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讲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自治区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第一批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宁夏科技馆名列其中。在深入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及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之际,宁夏科技馆作为我区第一批党史学习教育基地,积极发挥独特优势、挖掘用好资源,优化团体和个人网上预约功能,共接待团队178个3569人次,个人观众46840人次。科技馆展厅提高团队讲解频次,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凸显特色,大力弘扬和宣传科学家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出新出彩。

      一是举办科学家精神主题展。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两院院士和广大科技工作者是国家的财富,人民的骄傲,民族的光荣”。科技馆积极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中国科学家精神主题展”,展览以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为主线,通过一系列的视频、实物等方式向我们集中展示了我国几代科技工作者爱国奉献、求实创新、协同育人的崇高精神和英雄群像,是一个走近科学家、感受科学家的生动课堂,是一场感悟科学精神、弘扬科学文化的历史盛宴。同时,方便各地各部门开展体验教学和主题党日等活动,让人们身临其境学习革命传统、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在参观展览时,面对一个个耳熟能详的科学家名字:朱光亚、钱学森、邓稼先、郭永怀、袁隆平、黄大年、南仁东、屠呦呦、李兰娟、钟南山……他们的精神深深地感动着每个人。尽管沧海桑田、斗转星移,但伟大的科学家精神总是历久弥新、催人奋进。

       二是组建“科学家精神”宣讲团。老科学家是共和国建设的重要参与者,也是新中国科技发展历史的亲历者和见证者。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崇高的事业也需要榜样的力量。科技馆通过层层选拔科技辅导员组建科技馆“科学家精神”宣讲团,深入到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企业、厂矿、学校、农村、社区等进行广泛宣讲,吸引广大社会公众特别是青少年儿童能够更加亲近地走进科学家的内心世界,更好地传承新时代科学家精神,营造尊崇科学,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

       三是播放“科学家精神”影片。“光影科学梦”——科学家精神电影公益展映活动在宁夏科技馆4D影院拉开序幕,免费展映《钱学森》《袁隆平》《我是医生》三部优秀科学家题材影片。全方位、立体化开展中国科学家精神的宣传解读,累计放映近百场次,累计观影近千人次。引导青少年向以袁隆平、钱学森等为代表的科学家们学习,汲取“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珍惜现有的美好生活。

       四是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以“青春红心向党,少年礼敬科学”为主题,积极在科技馆展厅和青少年调查体验等科技教育活动中融入“四史”教育,在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的同时,针对社会热点的“能源资源”“生态环境”“安全健康”“创新创意”等活动内容,培养广大青少年爱党、爱国的情怀,引导他们积极关注身边的科学,对来自生活中的科学问题进行认真调查,鼓励他们掌握科学方法,扎实进行科学探究,用智慧解决实际问题,用体验培养科学思维,全面提升创新意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开展“弘扬航空精神、拥抱星辰大海”青少年党史学习讲座,从第一架中国飞机讲起,穿过历史的风云,向学生们讲述中国航空事业的辉煌发展历程,激发了同学们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增强了用科学知识报效祖国的信心;开展“我爱祖国的蓝天”航模展览和航空科技模型制作,通过现场展示讲解和动手制作,同学们对飞机的结构和原理有了更深入地学习和了解,增强了爱国情怀和对科学探究的兴趣;以《祖国高于一切》《筑流动科普堡垒、做时代科普先锋》为题,围绕生态环境保护创作科普剧《美人鱼的泪》,积极创作“三微”作品,通过美丽而凄婉的故事,向同学们倡议:爱护身边环境,保护自然生命,大家一起努力,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丽温馨。同时,扎实推进流动科技馆区域常态化巡展工作覆盖全区,推动科普服务向偏远地区拓展延伸。

       五是大力营造党史学习氛围。 科技馆利用宣传阵地的优势,通过LED屏幕全时段、高频次地轮播宣传标语、科普知识和党史故事等内容,使观众在空闲歇息之余,都能随时随地了解科学和党史知识;数字声像部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传承党的初心使命,精心策划组织拍摄宁夏科技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宣传片,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奋斗热情。

       下一步,宁夏科技馆以宣传宁夏第一批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为契机,以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的优异成绩检验学习教育效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科技馆高质量发展两促进、两不误,持续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传承弘扬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中的宝贵精神文化,不断增强影响力、感召力和凝聚力,为庆祝建党百年增光添彩。   

                                      (白俸荣 文)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