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调研宣传>>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

自治区科协召开2020年第6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来源:   作者: 发布于:2020-05-28

5月20日,自治区科协召开2020年第6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会议。会议由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陈红缨主持。党组成员陈国顺、张晓玲,自治区科协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理论学习会。

本次科协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的主题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及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传达学习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结合正在开展的“保密法制宣传月”活动,重点学习了《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保密须知》有关内容。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国顺,学会学术部部长赵文象、机关党委(组织部)何元凯3名同志围绕学习主题和学习内容进行了交流研讨发言。党组书记陈红缨作了总结讲话,对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提升科协基层组织建设和学会治理能力提出要求。

通过学习,大家认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庄严地写入党章,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大家感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纲领性文献,对我们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既体现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充分认识科技支撑社会治理体系的重要作用,深化学会治理改革、优化管理模式、创新运行机制、探索党建强会的新途径、新方法,不断提升学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水平。

大家表示,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次全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作出了安排部署。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的若干意见》,提出了推进基层治理的总体要求、工作重点、具体举措,切合宁夏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操作性。科协各部门(单位)要把学习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与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学深悟透,抓好贯彻落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要结合科协实际,加强学会治理,注重培育发展,注重依法管理,注重发挥优势,促进学会健康发展,发挥学会积极作用。要深化学会治理结构和治理方式改革,督促指导全区学会通过开展换届工作,设立规模适中的理事会及常务理事会、权责明晰的监事会,推动秘书处实体化;督促指导全区学会不断建立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增强学会自我发展能力及创新服务能力;鼓励学科相近、联系密切的学会探索建立学会联合体,促进学科交叉融合。要不断强化学会党建工作,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党建质量为目标,深入实施“五强五促”行动,实现学会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开展“学会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年”活动,推进学会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和党建示范点建设;开展党建强会特色活动,培育学会党建品牌;深入开展星级党支部创建活动,不断增强学会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力。(龙腾军) 

 调研宣传部供稿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