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调研宣传>>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

自治区科协召开2020年第7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来源:   作者: 发布于:2020-06-23

 

617日,自治区科协召开2020年第7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会议。会议由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陈红缨主持。党组成员陈国顺、张晓玲,自治区科协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理论学习会。

本次科协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的主题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改革开放、改善民生和社会治理,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自治区党委2020年第21次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习近平给袁隆平、钟南山、叶培建等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回信》和《中国科协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精神的通知》。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国顺,办公室主任强盛、学会学术部部长赵文象、机关党委(组织部)何元凯、宁夏科技咨询服务中心主任王冰5名同志围绕学习主题和学习内容进行了交流研讨发言。党组书记陈红缨作了总结讲话,对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给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精神提出要求

通过学习,大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饱含深情、充满力量,为我区各项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政治、全局、战略的高度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刻内涵,不断增强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以强烈的担当精神,扛起职责使命。全区科协系统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政治责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确保总书记讲话精神在科协系统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认真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和中国科协签订的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争取中国科协支持,构建“科创中国”宁夏融通平台,做好银川市作为全国首批试点城市各项工作的协调推进工作;建设创新资源共享分平台和区域生态环保协同创新联合体,组织专家围绕我区高质量发展进行调研论证,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服务。围绕推动改革开放,持续开展“院士专家宁夏行”活动拓展与发达省市科协的联合协作,探索形成“请进来、走出去”和“常态化、长效化”合作交流机制;推动在我区建立海智基地,并加强我区科技社团与国外科技组织的联系交流。围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入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组织开展科技助力精准扶贫。认真开展“决胜小康 奋斗有我”行动,组织区内外科技专家,深入贫困乡村开展技术培训、咨询指导等科技服务活动。扎实做好海原县盐池村定点扶贫工作,巩固脱贫成果。围绕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深化学会治理结构和治理方式改革,不断强化学会党建工作;加强科协基层组织建设,完善“三长”发挥作用的长效机制,引导“三长”开展科学普及、科技志愿服务、技术推广等活动。围绕生态环保工作,举办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强化生态环保方面的科普宣传,引导公众树立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理念。围绕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奋斗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不动摇,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不懈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打造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科协干部队伍。 

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给袁隆平、钟南山、叶培建等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向他们并通过他们向全国科技工作者表达诚挚问候,褒扬科技工作者矢志报国的情怀,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和党中央对科技事业的高度重视、对科技工作者的关心关爱和期待重托。总书记的回信充满真挚感情,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对于鼓舞、激励和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以更坚定的信心、更强的干劲、更大的勇气建功新时代,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大意义。各级科协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提高思想认识,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宁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准确把握总书记回信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新征程上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要健全完善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机制,突出为科技工作者服务,及时掌握了解科技工作者状况和诉求,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把广大科技工作者更加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要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筑牢科技界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构建“科创中国”宁夏融通平台,促进科技资源互联互通和成果转移转化,进一步调动科技人才创新创造的积极性主动性,服务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调研宣传部供稿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