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调研宣传>>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

自治区科协召开2020年第14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来源:   作者: 发布于:2020-12-21

 

12月10日,自治区科协召开2020年第14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会议由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陈红缨主持。党组成员陈国顺、张晓玲、郑明,自治区科协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理论学习会。

此次科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采取集体学习研讨的形式进行。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讲话、《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以及《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党组成员、副主席张晓玲,科普部部长成德立、自治区科普工作队队长李世茂3名同志围绕学习主题,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交流研讨。党组书记陈红缨作了总结讲话,就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和有关《准则》《规定》及《条例》提出要求。

通过学习,大家认为,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要战略,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我们要充分发挥科协组织优势,以农民科学素质提升工程为载体,大力开展科普惠农工作,提高广大农民的科学素质,推进基层科普基础设施建设,通过举办各类农业技术培训活动,着力培育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农村科技致富带头人和基层“三长”组织力建设,积极发挥示范带动和引领作用,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乡村振兴作出科协应有的贡献。

大家感到,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是在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打赢脱贫攻坚决胜战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开创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通篇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着眼于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是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和行动指南。全会提出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十四五”时期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以及主要目标,内容丰富、重点突出,目标明确、措施有力。要把学习好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作为科协当前和今后工作的重要内容,并结合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安排部署,认真研究谋划明年及“十四五”时期科协工作,为推动科协全面工作开好头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

大家表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对于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党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保障,为各级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的制定和实施对于发扬党内民主、尊重和保障党员民主权利、规范基层党组织选举,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巩固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具有重要意义。《巡视工作条例》是规范巡视工作、强化党内监督的重要基础性法规。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准则》《规定》和《条例》,不断增强党章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组织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指示和要求上来;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突出问题导向,抓好巡视整改,落实主体责任,强化责任担当,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及时发现和查处遵规守纪、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以及道德操守等方面的问题,以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大力度,举一反三,扎扎实实抓好巡视整改,真正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并以此检验巡视整改的忠诚与担当,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调研宣传部供稿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