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调研宣传>>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

自治区科协召开2021年第16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来源:   作者: 发布于:2022-01-12

  11月25日,自治区科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第16次理论学习会,党组书记、主席陈红缨主持。党组成员陈国顺、张晓玲、郑明,二级巡视员赵文象,自治区科协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理论学习会。
  通过学习,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作的工作报告和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体中国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大家感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关于《决议》的说明,立足中国、面向世界,回望历史、贯通未来,充分体现了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和对党和国家的强烈担当,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理论价值、实践价值。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要以全会精神为指导,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同广大科技工作者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把人民至上作为科协工作的永恒主题,切实做好思想引领,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大家表示,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主动对标中央和自治区党委要求,紧密结合科协实际,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更好地用全会精神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增强斗志。一要深入学习领会、把握精神实质。要把学习全会精神作为抓好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课程、作为科协党校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坚持领导带头学、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广泛宣传宣讲、凝聚思想共识。要充分利用科协党校、各类科普场馆、科协网站等平台,营造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组织动员全区各级学会、企业科协、高校科协、农技协等各类科协组织和科协常委、委员、基层“三长”“托举人才”等科技工作者,深入机关、企业、农村、学校、社区开展宣讲,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干部群众形成思想共识、增进情感共融、达到心灵共鸣,激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原动力,汇聚埋头苦干、勇毅前行的精气神。三要全面贯彻落实、激发奋进力量。要把党的历史经验作为把握历史主动的重要思想武器、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重要遵循、作为判断重大政治是非的重要依据、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指引,坚决贯彻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不折不扣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定自觉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加快建设先行区、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的实践中彰显新作为。要牢记群团组织是政治组织,政治性是根本属性,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系统把握全会的精神实质,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中汲取前进的力量。要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四个面向”,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精心谋划、狠抓落实,确保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科协工作全过程。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依托“科创中国”服务平台,搭建产学研融合桥梁,推动高质量发展。围绕自治区党委确定的九大重点产业、四大提升行动,开展系列高端学术交流活动,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言献策。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大平台,扩大国际科技界“朋友圈”,积极开展国内科技合作交流,切实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要推进落实《宁夏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和《关于推进全域科普工作的实施意见》,以“科普中国”品牌为引领,搭建各类科普工作平台,构建高质量科普服务体系。深入实施科技志愿服务“智惠行动”、宁夏科协大讲堂、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大宣讲、科普大篷车联合行动,切实发挥科协组织在助力乡村振兴中的积极作用。建设有温度、可信赖的科技工作者之家,持续实施“青年科技人才托举工程”“创新争先奖”“优秀自然科学论文评选”等品牌工作,为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搭建平台。


调研宣传部供稿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