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调研宣传>>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

自治区科协召开2022年第5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来源:   作者:调宣部 发布于:2022-07-01

  5月24日,自治区科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第5次理论学习会,党组书记、主席陈红缨主持。科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一、二级巡视员,科协机关全体人员、直属事业单位副科级以上人员参加了理论学习会。
  通过学习,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的强大思想武器,是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有机统一,是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有机统一。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要在多思多想、学深悟透上下功夫,深入学习领会这一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在系统全面、融会贯通上下功夫,深刻把握这一思想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更加自觉用这一思想指导解决实际问题,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科协工作,推动科协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大家感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是宁夏发展的总遵循、总原则、总纲领,是我们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攻坚克难的重要法宝,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政治性、指导性和实践性。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宁夏并发表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宁夏各项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擘画了建设美丽新宁夏的宏伟蓝图、重大战略、实践路径。这些年我区各项事业包括科协事业取得的成就,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我们要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真理力量、实践伟力,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扛起政治责任,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振精神、埋头苦干、笃定前行,持续推动我区科协事业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大家表示,要把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长抓不懈,并作为科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常设议题和科协党校首要课程。各部门、各单位要以强烈的担当精神,扛起职责使命,坚持对标对表,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科协系统落实落地,为助力建设先行区、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作出新的贡献。一是围绕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要持续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和中国科协签订的全面战略合作协议,聚焦葡萄酒、清洁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枸杞、奶产业等重点特色产业,举办系列高端学术交流活动。借助“一带一路”、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等平台,与相关国家和地区开展国际科技交流合作。拓展东西部科技交流合作,持续开展“院士专家宁夏行”活动。二是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深入贯彻落实《关于科协系统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的实施意见》,积极搭建科技创新服务站、学会服务企业工作站等协同创新平台,助力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协调推进银川市开展“科创中国”创新枢纽城市建设,打造银川市促进科技经济融合示范“样板间”。组织开展创新方法大赛和“科创中国”企业创新达人宣讲活动,激发科技人员的创新创造活力。三是围绕提升全民科学素质,认真落实《宁夏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推动构建“党的领导、政府推动、全民参与、社会协同、开放合作”的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机制。全面落实《关于推进全域科普工作的实施意见》,努力构建全领域行动、全地域覆盖、全媒体传播、全民参与共享的宁夏科普工作新格局。持续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科技专家助力乡村振兴服务行动和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大宣讲活动,广泛动员全区学会、科技志愿服务组织、基层“三长”积极参与,深入开展科技服务活动。发扬“走好新的长征路”的拼劲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干劲,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调宣部供稿)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