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调研宣传>>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

自治区科协召开2022年第11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来源:调宣部   发布于:2023-02-08

  9 月 20 日,自治区科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22 年第 11 次理论学习会,党组书记、主席陈红缨主持。科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二级巡视员,科协机关各部门、各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理论学习会。

  通过学习,大家一致认为,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是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具有很强的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能否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也是检验党员干部是否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一个重要尺度。只有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工作各领域,才能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

  大家感到,资本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生产要素,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规范和引导资本发展,既是一个重大的经济问题,也是一个重大的政治问题,既是一个重大的实践问题、也是一个重大理论问题。改革开放40多年来,资本与土地、劳动力、技术、数据等生产要素一道,共同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繁荣发展作出了贡献,在促进科技进步、便利人民生活、参与国际竞争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资本是带动各类生产要素集聚配置的重要纽带,是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力量,要发挥资本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的积极作用。”同时必须认识到,资本具有逐利本性,如不加以规范和约束,就会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不可估量的危害。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历史地、发展地、辩证地回答了新的时代条件下如何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存在的各类资本及其作用,为资本发展指明了方向。

  大家表示,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深刻认识新发展理念是一个整体,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要求,也是十分重要的政治要求,坚持系统观念,站在政治高度完整把握、准确理解、全面落实,经常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和专业水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自觉贯彻新发展理念上来,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我们就一定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更大奇迹。要充分认识新发展理念与科协工作是紧密相联的,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于科协工作的全过程,做好结合的文章,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论述作为科协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推动科协事业高质量发展。

(调宣部供稿)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