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调研宣传>>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

自治区科协召开2022年第9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来源:调宣部   发布于:2023-02-08

  8月17日,自治区科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第9次理论学习会,党组书记、主席陈红缨主持。科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一、二级巡视员,科协机关各部门、各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理论学习会。

  通过学习,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明确了新的历史起点、新的历史方位上改革的总目标、正确方向、原则方法、重点任务等,应时代之变迁、领时代之先声、立时代之潮头,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时代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对新时代改革发展一系列重大问题进行深入思考和科学判断,创造性地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把改革从各具体领域的制度建设提高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新高度,集中体现了以改革完善制度、以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以治理能力保障制度实施的治国理政思路。

  大家感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是我们党在改革理论上的重大升华、是指引全党全国人民开创改革开放新局面的行动指南、是新征程上将改革进行到底的根本遵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全党全国人民稳中求进,扎实推动新一轮改革开放,各领域基础性制度框架基本确立,许多领域实现了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面对新阶段新形势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科学方法和有效路径,明确了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生态文明等方面的具体改革目标,突出制度建设这条主线,强化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实现了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的内在统一,形成了改革开放以来最丰富、最全面、最系统的改革方法论。

  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来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是被实践证明了的一整套行得通、真管用的理论体系。我们必须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一要准确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定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明确了改革开放在当代中国发展中的关键性、决定性意义。二要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的正确方向。新征程上,必须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坚持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领导,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三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总目标,是贯彻落实各项改革举措的关键。四要学好用好全面深化改革的正确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体现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精髓,为推动改革落实提供了科学指导。科协系统全面深化改革,也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全面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结合,要把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贯穿全过程,全面加强党对科协工作的领导,不断提升科协干部队伍的精气神、科协组织的凝聚力、科协事业的新气象。要把握形势任务对科协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把深化科协系统改革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全面深化改革全局中去思考和推进,坚定改革信心、增强改革定力,在深化改革创新中推动科协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围绕政治性深化科协系统全面改革,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制度机制,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围绕先进性深化科协系统全面改革,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组织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建功新征程、奋进新时代;围绕群众性深化科协系统全面改革,着力构建联系广泛、服务高效的工作体系,推动改革向基层延伸,不断增强广大科技工作者获得感幸福感。

(调研宣传部供稿)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