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调研宣传>>宁夏科技人物

【灵武科技工作者风采】杜晓峰:学生科普创新实践活动的开拓者

来源:   作者:调宣部 发布于:2022-08-11

  杜晓峰是灵武市第二中学的生物教师、科技辅导员,是一位富有爱心、坚韧执著的科技辅导员。他在抓好教学工作的同时,热衷于带领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创新实践活动,通过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融入日常教学,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努力在学生中营造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对学校的科学知识普及和应用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17年来,杜晓峰在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无私奉献,致力于将灵武二中打造为“全区互联网+教育标杆校”,在他的培养下,全校先后有160 多名学生在各类科技活动和科技竞赛中取得全国、全区、全市的优异成绩,杜晓峰荣获宁夏首位“全国青少年科技高级辅导员”认证资格和“灵武才俊”称号。
  每到寒暑假期间和日常的科余时间,科技活动室里总会出现杜晓峰和创新小组学生们忙碌的身影,他们沉浸在科技小发明、小制作中,共同探讨问题、解决难题,遇到难点和知识盲区,杜晓峰总是想尽办法查阅资料、寻找材料,力求找到最有效、最合适的解决办法。他说:“学生们的一点进步都会激发他们对科学更饱满的热情,我要作他们科学之路上的导航员!”
  为了带动更多学生参与科技活动,杜晓峰积极争取校领导支持,在校内建立了 6 个学生科技活动室、1 个大型科技展厅,形成了以活动室和展厅为阵地,校内科技创新辅导教师组活动为抓手的全校科普教育机制,他善于发掘学生学习科学知识、运用科学知识的根本出发点,将课本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带领科技教师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实践活动,在全校营造勤于创新、乐于创新、敢于创新的浓厚氛围,为学校的科技教育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面对未来科技教育大趋势,杜晓峰说:“我将不遗余力,继续培养全校学生创新意识,孕育学生们科技梦想,让他们更多地体验快乐与成功,登上青少年科技创新舞台。”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