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调研宣传>>宁夏科技人物

【灵武科技工作者风采】纪成军:科学养殖 让宁夏滩羊走向全国

来源:   作者:调宣部 发布于:2022-08-11

  纪成军是宁夏宁羴源牛羊肉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进入养殖行业已经15年的他,如今通过线下打通商超供货渠道,线上直播带货的多渠道销售模式,将宁夏滩羊销往了全国。说起纪成军做生意的秘诀,他笑着告诉记者“科学养殖,养出品质最好的羊,生意自然就好了。”
  见到纪成军的时候,他正在和养殖户沟通羊羔最近的生长情况,并叮嘱养殖户一定要科学养殖,注意饲料喂养配比,确保羔羊品质优良。
  “我们以前是传统的养殖,老百姓养殖也不去算账。”纪成军说,现在通过科学的集约化、规模化养殖,能提高羊的日增重率,降低羊的死亡率,提高了羊的肉质,这样才能提高经济效益。
  说起养羊,纪成军总有说不完的话,他告诉记者,要想养好羊,就必须要让羊吃好、住好。为此,今年以来,纪成军积极引进漏缝板养殖模式,提高羊圈的清洁程度、环境卫生,让羊住上既干净又舒心的窝。
  “我们今年引进了漏缝板清洁养殖模式,羊床的地面高于地面60公分,羊在羊床上通过羊粪下排,来保持羊圈的清洁度,同时提高羊的生长环境,通过一系列的科技手段来提高农民的收入,增加效益。”纪成军说。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只有加强农业科学技术普及,才能提高生产效益。在饲草料喂养方面,纪成军的公司联合高校院所,在2017年研发出了一款羊肉日量APP,通过APP对不同年龄段羊只的营养进行科学配比,大大提高了羊只的日增重率。
  纪成军告诉记者,肉羊日量APP,解决了一些养殖户不会饲草料搭配的问题。“比如养殖户家养了100只羊,用稻草和玉米进行饲养。养殖户打开APP,输入羊只数量、年龄、品种,饲料稻草和玉米,后台会自动生成三种方案的饲料配方,营养搭配需要蛋白是多少?能量是多少?配方中都会显示。养殖户根据自己的需求,去选择合适的方案进行饲养。”

  最近,纪成军又积极协调和宁夏农林科学院动物科学研究所合作,精心打造了“雪花羊肉”,让羊肉吃起来不仅有风味,更有品质。
  “今年我们又出了‘雪花肥羊’,它肉质鲜嫩、肥瘦均匀,价格也比普通羊肉贵一倍。”纪成军说,把“雪花羊肉”打造成一个高端产品,以后在品牌发展上大力的推广,让宁夏滩羊走得更远。
  科学的养殖模式不仅得到了本地食客的认可,同时也俘获了许多外地食客的味蕾。据统计,宁夏宁羴源牛羊肉有限公司2021年企业实现销售额1.32亿元,网上销售额达4160万元,许多养殖户也积极与纪成军达成了订单协议,科学养殖滩羊,让宁夏滩羊的品质走出去。
  “我们和宁羴源签订了订单协议,比市场价提高了5%的利润,这样增加了我们养殖户的收入。”养殖户冯志勇说。
  精细化养殖、消费者定制,越来越多的科学养殖模式在纪成军的羊圈里得到实践,越来越多的创新产品在纪成军的商铺中上架。科技创新的车轮正推动着每个行业的革新和蜕变,纪成军的生意也越来越红火,带领着更多养殖户走上了致富增收的道路。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