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调研宣传>>宁夏科技人物

【灵武科技工作者风采】张作林:满腔热情播撒科学火种

来源:   作者:调宣部 发布于:2022-08-11

  张作林是灵武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2015年灵武市委、市政府记三等功,2018年获评银川市“政法综治工作先进个人”,2021获评银川市“优秀共产党员”。自参加工作以来,兢兢业业、默默奉献,始终坚持深入基层一线关心服务群众挥洒着汗水。

坚持“党建带群建”,不断增强自身建设

  严格落实党建工作制度,加强党组织和党员教育管理。他坚持“党建+科普”工作模式,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加强党对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政治吸纳,引导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先后建立健全8个乡镇(街道)科协,成立老科协、机器人协会,成立企业科协8家,农技协(联合会)14家。开展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3+1”试点工作,吸纳学校校长、卫生院院长、农技站站长进入基层科协组织。在他的领导下,灵武市科协2020年考核评为一等奖,2021年灵武市科协党支部由二星级升为三星级。

积极为“双减”服务,狠抓青少年科技创新

  张作林通过多种渠道,创新工作方法,积极争取资金100余万元推动灵武市科普教育基地打造,先后建成灵武市第一小学、第二小学、第五幼儿园等校园科技馆10座,打造长流水微型地质博物馆等5个研学基地。从幼儿园娃娃抓起,为全市广大居民和青少年参与科普、学习科技,体验科学搭建了平台。他十分注重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志愿服务活动。2021年策划并组织开展“放飞科技梦·走向新时代”主题活动,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社区、乡村以及城镇小学和乡村学校共开展科普活动33场次,总受益人数10000余人次,其中参与科普课堂29场次(80节科普课堂),直接参与1200余人次。引导成立校园科技小组、创新社团、机器人社团40余组,推动青少年科技辅导员队伍的建设。近几年,灵武市中小学生在全区甚至全国大赛中屡次摘金夺银。

打造“科普惠民”品牌,推进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他制定并组织启动了科普大篷车“七进四送”等巡展活动。在充分发挥科普大篷车“流动科普课堂”的作用,深入乡村、社区、学校、企业等开展主题科普活动32场次,2021年科普大篷车开展活动51天71场次,行驶5544公里,受益群众10余万人次。健全科普网络、建设科普e站。在全市8个乡镇(街道)、84个村(社区)建设科普信息化网络,推动科技进村、入户、到人。截至目前,注册“科普中国”人数达8186人,2020年灵武市科协被中国科协评为“信息化队伍优秀组织单位”、“2021年全国科普日先进单位”。2022年,宁夏沙漠绿化与沙产业发展基金会被中国科协等七家单位命名为“全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助力创新发展

  积极参与银川市“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工作及系列活动,为企业搭建平台,提供力所能及的技术、人才支持,促进科技经济的深度融合。积极引进中国材料学会、福建、江苏院士专家为灵武市新材料企业发展把脉问诊。组织首届中国(灵武)新材料发展高峰论坛和银川市新材料产业对接会暨金属回收及衍生产业研讨会,邀请上海交大材料研究院等科研院所就搭建技术平台、破解创新瓶颈、促进技术转化出谋划策。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困难家庭,帮助他们通过种植、养殖、务工等致富,实现全面脱贫。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养科技创新人才多方联动配合,按照“大联合、大协作”的培训工作方式,亲自制定各类培训方案,先后举办各类培训32场次,培训人员1500人次。

服务科技工作者,当好“娘家人”

  他始终秉承为科技工作者服务的宗旨,经常到科研一线、科技工作者单位和家里,无论是公事还是私事,只要是他能帮助的,都全力以赴解决,与科技工作者打成一片。近几年,他走访慰问科技工作者30余人,宣传推荐科技工作者20余人。
  张作林常说,每个岗位都是人生出彩的地方,科协工作前景广阔,大有可为,他要在科协这个平台上收获出彩的人生。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