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调研宣传>>科技智库

科技决策咨询2020年第2期

来源:   作者: 发布于:2020-10-26

宁夏科技成果转化现状问题及对策建议

一、宁夏科技成果转化的现状 

(一)宁夏科技成果转化的特点。宁夏科技成果转化总的态势呈逐年上涨趋势,政府通过政策扶持、项目支撑、经费资助、平台搭建,逐步推动形成制度环境更加优化,转移转化能力显著提高,投入机制日益完善,服务能力明显提升,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的新格局。特别在传统产业、特色产业、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发挥着宁夏优势,其中现代农业、自然环境整治(水资源配置、沙漠化治理、生态修复、盐碱地改良)、煤制油项目、稀有金属材料研发和生产、工业3D打印等技术方面达到全国前进行列。

(二)宁夏科技成果转化的优势。一是完善政策体系,科技成果转化环境持续优化。自治区政府先后推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涵盖面广、激励措施细化具体化,政府和高校、科研院所、服务机构开展积极地宣传、解释及服务工作。二是宁夏传统产业、特色产业科技成果转化优势明显,已启动科技创新项目达20多个三是工业领域特色突出。400万吨煤制油项目综合技术水平国际领先,钽铌铍等稀有金属材料研发和生产能力居世界两强之一,百万千瓦超临界蒸汽轮机球墨铸铁件等多项技术打破国外技术垄断,铸造用工业级3D打印设备实现产业化应用。四是科技交流与合作平台优势凸显。搭建了“一网一厅二室”的宁夏技术市场服务框架体系,并依托宁夏技术市场,启动建设市县(区)分市场体系,着力构建覆盖全区的技术服务网络,为技术供需精准对接、技术转移全流程服务提供支撑。五是国际技术培训与交流合作进一步加强。

(三)宁夏科技成果转化存在的劣势。一是工业总量偏小,作为以农林牧为主的区市中心区,工业经济发展规模受资源、人、物流的制约,导致科技成果的转化主体缺乏活力。二是科研成果产业化程度不高,目前宁夏科技成果转化率偏低。主要受高校少,大型企业相对不多的影响。三是科技创新平台支撑能力弱,全区现有各类创新平台400多家,大部分创新平台研发能力不强,一些重点行业和战略新兴产业领域创新平台布局比较少四是科技人才队伍规模小,全区从事科技活动的4万多人员,科研人员仅有8000多人,高端人才缺乏,特别是在全国有影响力的科技领军人才稀缺。五是政策落地上不到位行动滞后由于容错纠错等机制和政策的缺失,部分单位依然担忧承担国有资产流失责任部分税收优惠政策难以落地六是体制机制改革仍需进一步深化。在科研管理中仍存在一些“繁文缛节”,为科技人员“松绑减负”的力度仍需加大。科技成果转化配套政策还不完善,科技中介服务体系建设相对滞后,企业引进转化科技成果动力不足、活力不强。

二、宁夏科技成果转化存在的问题分析 

(一)科技成果与社会需求紧密度还不够。一是成果转化投入过低和重视不够。二是众多的科研成果或是脱离了社会需求或是没能成为真正的成果。三是我区地处西部经济文化欠发达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教育水平较之东部发达地区有较大差异,技术成果水平相对较低,市场应用能力较弱。

(二)科技成果转化政策服务能力相对比较薄弱。一是科技成果转化政策各部门出台多,高校院所很难全面掌握。二是没有建立科技成果转化政策的宣传解读机制。三是科技成果转化政策的咨询平台还没有建立起来。四是科技成果转化政策落实还没有形成协同机制。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企业和科技人员在实施科技成果转化中遇到问题时,还缺乏一个跨部门的政策落实协同机制。五是对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和科研人员落实科技成果转化政策指导还不够。六是没有建立科技成果转化政策的监测机制。

(三)科技成果转化相关考核评价、激励机制等不够畅通。目前高校院所成果转化纳入考核体系权重过低;人才考核评价“四唯”问题依旧存在,“破四唯”改革落地不够充分;成果转化人员的考核评价与激励机制不健全等,这些问题制约着科技成果转化。

(四)科技成果转化投入结构失衡。目前我区成果熟化存在“断档”的现象,由于科研院所和高校资源有限,难抗风险,科技成果转化中试环节投入资金不足问题比较突出,成为科技成果转化的掣肘之一。

(五)科技创新平台支撑能力相对比较弱。一是我区科创平台知晓度不高。二是平台活跃度不三是缺乏相关政策支持。

(六)成果转化服务机构力量相对薄弱。从我区科技转化市场总体需要来看,服务机构短缺,服务质量不高,专业技术经纪人匮乏等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一是运行机制与市场经济之间的矛盾。二是低质量服务水平与高质量服务需求之间的矛盾。三是激励机制不到位,难以吸引高素质或复合型人才的加盟。

(七)成果转化主要模式上存在不少问题。一是产学研用联合转化中存在顾虑。由于合作观念存在差异、合作各方动力不足、利益分配机制不完善等原因,产学研联合转化还存在一定问题。二是科技孵化器模式存在问题。我区还没有形成规模、形成产业链的科技服务产业,缺乏畅通的转化平台和强有力的政策引导,还存在孵化管理模式单一软硬件服务能力不足专业化管理缺失的问题

三、提高宁夏科技成果转化的建议和对策

(一)从科技成果研发成果成熟度上下功夫,严把科研立项关,确保科技成果的成熟度。一是对于应用目的比较明确的项目,只要立项,就应该以应用目的来要求,应达到的技术指标必须以最终可否创造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来考核。二是重视在基础科学研究加大成本投入,紧跟自治区未来重点发展领域,紧贴自治区区情实际,优先在清洁能源、新材料、葡萄酒、电子信息、绿色食品、枸杞、奶产业、肉牛滩羊、文化旅游等产业发展方面做好研究。

(二)从改进科技成果转化政策服务体系建设上下功夫,真正落实好科技成果转化政策。一是建议政府建立科技成果转化协调机制。在科技行政部门设立跨部门的科技成果转化政策协调服务机构,设立科技成果转化政策“一门式”服务窗口。二是组建科技成果转化政策咨询服务平台。组织或指定科技、人事、财政、发展改革、工业信息、农业农村等部门组建科技成果转化政策咨询服务平台,设立专线咨询电话。三是设立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机构。是组建科技成果转化政策宣讲团。

(三)进一步理顺科技成果转化考核评价、激励机制,激发科研人员转化热情。一是对于科技成果转化的考核评价机制,应根据高校科研机构所从事的科研活动类型,分类建立相应的评价指标和评价方式。二是应建立以创新质量和贡献为导向的绩效评价体系,准确评价科研成果的科学价值、技术价值、经济价值、社会价值、文化价值。三是对于科技人员的激励考核,各高校科研院所应注重考核专业技术人才履行岗位职责的工作绩效、创新成果,增加技术创新、专利、成果转化、技术推广、标准制定、决策咨询、公共服务等评价指标的权重。

(四)加快构建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增加对中试熟化的投入。一是探索建立社会资源整合的中试公共服务平台,逐步打造建立以技术转移中试为核心的自治区级中试服务平台。二是以产业园区或工业园区为依托,鼓励和推进同发达省份协同、合作、共建等战略性联盟式的中试共享基地。三是充分利用社会各类资源,发展以中试技术服务为核心的市场化、企业化中试平台。四是在高校院所内或周边建设科技成果中试熟化和承接基地,以高校院所为主体,采取市场化方式,引入企业和社会投资,共同开展科技成果中试熟化工作。

(五)在构建转化服务平台体系上下功夫,为科技成果转化创造良好条件。一是探索建立科技成果转化统筹工作机制。建立“基础运营商+专业运营商+监理单位”的平台管理运营机制,形成互相协同、政策完善、运转高效、监管到位的运行机制;建立完善平台共享机制,形成五市区联手、机构联合、园区参与的推进机制;建立服务规范机制,提升资源的活跃度。二是鼓励成果转化出台扶持政策。建立完善科技成果线上推广奖励制度,充分调动从事科技成果推广的科技中介机构及人员的积极性;建立促进在线科技成果转化的扶持政策,大力鼓励成果转化全链条上各方提供优质服务。三是提升平台品牌效应。建立和完善平台信息推送系统,扩大服务的覆盖面和受益面;启动平台培训计划,提高人员的素质和服务水平;开展对接活动,扩大服务半径;服务品牌培育,实现可持续发展。

(六)从培育科技中介服务和培养技术经纪人方面上下功夫,尽快培养一批懂专业 、懂管理 、懂市场的复合型技术转移服务人才 一是努力营造科技中介机构发展制度环境。完善科技市场制度体系,做大做强科技市场加强科技中介机构信用体系建设,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进程规范和保障科技中介机构活动,发挥科技中介机构供需对接“黏合剂”作用。二是加快科技中介机构人才队伍建设与培养。积极培育技术经纪人队伍吸纳高端专业人才,为提高科技成果的转化提供人才支撑;实施“走出去”和“请进来”双向策略,为科技成果转化培育人才创造条件

(七)从鼓励高校科研机构开展成果转化上下功夫,培养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的内生动力,采用鼓励和规定相结合的方式。一是以鼓励方式为主支持高校院所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工作。进一步增强高校科研机构对成果转化的认识,鼓励其建立科学合理的技术转让服务体系加大成果转化相关法规政策执行力度,提高科研人员的转让积极性加强与企业的联动,进一步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的效果;多渠道资金支持,共同分担技术转让风险激励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科技成果转化。二是在鼓励支持的同时,政府和主管部门就发挥行政手段,指导高校落实好相关规定和要求。明确高校院所建立有利于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考核评价制度加强成果转化队伍建设的义务规定高校院所可以将仪器设备出租、出借或作价投资并取得收益高校院所负责人在科技成果转化活动的勤勉尽责制度,进一步提升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积极性。

(八)在促进企业科技成果转化上下功夫,激发企业转化活力和动力。一是制定支持自主创新的优惠政策。建议政府制定相应的优惠政策来鼓励自主创新,促进企业科技成果的转化。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投入,设立奖金对科技成果突出的研究人员进行鼓励。设立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鼓励企业进行科技成果转化。二是解决中小企业研发能力弱、科技成果转化中试缺位的问题。鼓励高校院所优先向中小微企业转移科技成果。三是注重知识产权的保护。四是对国家和政府出台的这些政策企业要时刻关注有效利用,及时申报。五是注重人才的培养,提高创新能力。

(九)在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对内对外合作上下功夫,营造良好的转化环境。一是加强我区企业、科研机构、大学与东部科技强省以及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大院大所和一流高校开展深入合作。二是支持我区企业和有关单位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科技合作与交流及技术援助,支持我区企业、科研机构和高校的高新技术及装备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输出。

总之,科技成果从研发到产业化是一项复杂系统的工程。离不开优化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环境和体制机制,更离不开社会力量的推动参与。政府在其中的作用是破除体制机制的藩篱,把基础性、平台性的架子搭起来,逐步加强引导、做好服务,汇聚高校、科研院所、企业、金融业、科技服务业的力量,让科技成果真正成为推动我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宁夏科技成果转化研究会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