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调研宣传>>科技智库

科技决策咨询2020年第3期

来源:   作者: 发布于:2020-10-26

 固原市“四个一”林草产业

可持续发展调查研究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生态立区”战略,以科技创新服务固原市“四个一”林草产业可持续发展2020年,固原市科协认真组织谋划,邀请有关专家学者组成调研组,深入全市四县一区基层一线,通过实地察看、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对全市生态建设及“四个一”林草产业工程实施情况进行了调研,积极为固原林草产业的发展建言献策。

一、基本概况

2017年,市委、市政府提出开展“一棵树、一株苗、一棵草、一枝花”的“四个一”林草产业试验示范工程建设“一棵树”重点在经果林品种的试验示范,摆脱传统路径,选准适宜我市各类地理条件的优新品种;“一株苗”重点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向城市景观苗木转变;“一棵草”“一枝花”重点与花卉产业、草畜产业、旅游产业结合,选准适宜品种,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大生态、大扶贫、大旅游结合起来,实现山绿与民富双赢、生态美与百姓富的有机统一。发展“四个一”林草产业,既是生态产业,更是扶贫产业,核心是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挖掘释放绿水青山的生态功能、经济优势和产业价值,实现百姓富与生态美的有机统一,“四个一”林草产业对于固原的发展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意义。自提出发展“四个一”林草产业工程以来,全市紧紧围绕《固原市“四个一”林草产业试验示范工程战略发展规划(2018—2022年)》,进行了高起点、高标准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二、存在的问题

(一)干部群众的思想观念还比较守旧,开拓创新意识不强。对“四个一”林草产业认识不到位,简单理解为种植花、草、树、苗,把四者孤立起来,相关部门对“四个一”林草产业的内涵没有深刻的理解和解读及广泛宣传,缺乏促进产业发展的办法与举措。

(二)产业发展的规模效益尚未形成,缺少科学规划,整体布局系统推进上,缺少科技支撑。

(三)可持续发展的通道没有真正打通,缺少从源头解决从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办法和措施。

(四)产业发展融合程度低,与旅游产业、现代农业结合不紧密。

(五)缺少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的服务体系,缺少种苗的研发和培育中心。

(六)没有完善的技术支撑体系和人才培养模式,产业发展缺少科技服务。

二、对策与建议

(一)“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实现“四个一”林草产创新发展。克服长期以来形成的等靠要的思想,发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宁夏精神,积极创业奋发进取,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与决心,把“四个一”林草产业做实、做大、做强。一要树立“思路决定出路”的理念。加强学习,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科技知识、经济知识和相关专业知识,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二要有创新性的突破。要在对“四个一”林草产业的理解和运营上要有创新和突破,要动员社会各方面广泛参与,把“四个一”林草产业作为固原脱贫攻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使“四个一”林草产业成为固原高质量发展主导产业,使老百姓在产业链的每一个环节上都有收获。三要探索有效的商业模式。要整合各方面的资源,聚焦“四个一”林草产业,使各个环节的生产者和经营者都有持续的利润。四要加强招商引资力度。把国内外有经验、有实力的企业招到固原,以示范引领带动固原“四个一”林草产业的发展。

(二)以科技创新驱动“四个一”林草产业快速发展。一是建立科技智力资源共享平台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将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技资源引进固原,构建产学研融合发展的创新服务平台,打通科技资源共享渠道。二是建立固原市产业技术研究院。通过产业研究院的建设,建成固原市产业技术专家智库,为固原产业提供市场化服务,包括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产业规划、技术服务、项目导入、人才培训等,要结合固原发展实际,为固原“四个一”林草产业发展探索出一条切实可行科技服务办法与措施要鼓励科技工作者将论文写在大地上,将实验室搬到田间地头,让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三是建立健全科技服务运营机制激发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切实为科技工作者服务,把群众需求信息与科技工作者的服务有效对接起来科协、科技局要做好科技工作者的“经纪人”,把企业、农技协、种植大户、群众的科技需求与服务与科技工作者精准对接,采用市场化的运营机制,既能给科技需求方提供有效服务,又使科技工作者有了用武之地。这样既能调动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又能保障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也能使产业发展的科技需求得到满足。四是加强科研基础设施建设“四个一”林草产业发展要有自己的种苗培育实验室和培育基地,不能依赖从外面购买种苗。

(三)以科学管理推动“四个一”林草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要把“四个一”林草产业做成“精致农业”要在水、电、路等基础设施的配套上合理规划,在园区的选择尽量围绕固原的旅游线路,每个园区要有自己的特色,避免同质化。二是做到生产科技化重视园区自动化建设,重视高新科技及农业生物技术的应用。三是努力实现生态景观化在园区的设计上注重精致、美观、自然、和协,要以生态提品质,要向生态要效益。

(四)以项目带动“四个一”林草产业可持续发展。规划设计与“四个一”林草产业具有关联度的产业和项目,从终端拉动,打通产业发展通道。一是要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与美丽乡村建设,一村一品的发展,主导产业的定位等方面与“四个一”林草产业有机结合,确定好项目,以项目拉动产业发展。二是与市建设及绿化美化有机结合,通过城市园林及绿化建设项目带动产业发展。三是与主题公园建设有机结合,将主题公园的定位与林草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建设特色公园,带动旅游业发展。

(五)以精准服务促进“四个一”林草产业健康发展。一是结合产业发展趋势,通过搭建融资服务平台、科技创新服务平台、物流服务平台、中介服务平台等,在促进产业发展过程中充分发挥公共服务体系在整合创新要素、提高创新能力方面的作用,为产业发展提供多样化的金融服务、科技服务、法律服务、中介服务等。二是搭建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的“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平台,提升产业创新活力、创新能力。三是搭建物流服务平台和中介服平台,为产业发展提供高效的物流服务、成熟的物业管理、法律咨询、资产评估等服务,从根本上解决产业发展公共服务滞后、服务体系不完善等问题,从而推动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六)以人才培养保障“四个一”林草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搭建人才与产业发展需求的交互平台,及时了解产业发展中对人才的需求,通过平台对接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二是加强本地人才培养,要大力发挥宁夏师范学院和固原农业职业技术学校的人才培养优势,为“四个一”林草产业培养一批专业人才,让他们参与到产业发展中来,才提升产业发展素质和层次。三是引进伯乐,为“四个一”林草产业发展培养和发现带头人。要使真正有情怀、懂经营、善管理、爱学习的人参与到“四个一”林草产业的发展中来。固原市科学技术协会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