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学普及>>科普七进>>社区科普

风雨中的坚守:宁夏科技志愿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   作者: 发布于:2020-02-07

  疫情发生以来,来自各行各业的广大科技志愿者日夜坚守在我区防控一线,他们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不顾安危,挺身而出,为百姓安全筑起了一道道“防疫墙”。我们相信,冬尽春来,战“疫”必胜! 

  舍小家  顾大家 

  宁夏护理学会科技志愿服务队的科技志愿者钱秀琴,是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的一名护士,她的爱人和女儿都是公安民警。疫情发生以来,他们一家三口都战斗在防疫一线,整个春节,一家三口没有见过一面,没有吃过一顿团圆饭。女儿想妈妈了,给妈妈发信息说,妈妈,你护理病人的时候要做好个人防护,我们等你平安回家!钱秀琴,只是奋战在防疫前线千千万万医护工作者其中的一个,他们舍小家,顾大家,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科学防控的铜墙铁壁,他们是最美的逆行者。 

  虽然不能投身抗疫一线,但是我区各行各业的科技志愿者结合自身专业优势,为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宁夏医学会、护理学会、药学会、营养学会等医疗口的全区学会,号召所在领域广大科技志愿者发挥专业优势,积极落实防控责任、投身防控实践、普及防控科普知识,同时协助有关部门做好赴湖北开展救援的医护人员选派,截至目前,宁夏已派出270余名医疗科技志愿者奔赴湖北开展救援任务。宁夏品牌研究会的科技志愿者将3吨84消毒液、2400盒康师傅方便面、336包巧玲八宝茶等第一批募捐物资送到银川市临时急救医院和兴庆区中山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第二批捐助物资也即将送达,为抗疫一线解决了物质短缺的后顾之忧。 

   

  做好科普传播也是做贡献 

  “现在疫情这么厉害,咱老百姓不出门就是给国家做贡献。在家我也没闲着,我看网上关于疫情的谣言多得很,我就把科普中国APP里最权威的防疫科普知识发到我的微信朋友圈里,让亲戚朋友知道咋科学防疫。”家住永宁县杨和镇的科技志愿者周红英说。 

  疫情发生以来,宁夏发动近7万名科技志愿者在足不出户的情况下,通过互联网、手机转发各类权威防疫科普知识,第一时间将国家和自治区权威部门发布的相关信息报道传播出去。截至目前,我区科技志愿者累计传播推送官方权威报道信息和防疫类科普知识1800万余篇,内容涵盖抗击新冠疫情官方报道信息、营养健康、居家健身锻炼、感人事迹、心理调适等方面的内容 

   

  我志愿  我光荣 

  西吉县的科技志愿者王庭文这个春节过得忙忙碌碌,疫情发生以来,年过50的他去年刚做了心脏支架手术,还患有严重的糖尿病,却依然积极投身到防控一线协助基层工作人员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摸排外来人员,公共区域进行消毒喷药,已经连续十几天没有好好休息了,每天都是十一二点才能回到家,睡眠时间只有五六个小时。“我作为一名老党员,工作经验也丰富,现在是抗击疫情非常时刻,能为老百姓做点实事,我心里光荣得很,也踏实!” 

  在全区各个疫情防控点上,都有我们科技志愿者的身影,虽然他们都带着口罩,看不清面孔,但是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科技志愿者,他们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播撒出去,用“科技惠民、志愿光荣”的初心形成了凝聚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强大合力。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