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学普及>>科普七进>>社区科普

宁夏:奋战在战“疫”一线的科普先锋

来源:   作者: 发布于:2020-02-25

    疫情防控,科普先行。宁夏各级科协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和科普宣传员奋战在抗“疫”一线,他们是尖兵冲锋在前,他们是哨兵执着勇敢,他们坚守科普阵地默默奉献,用防疫科普知识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据统计,在抗击疫情期间,全区6.7万名科普信息员利用“科普中国”等线上资源开展防疫科普宣传,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传播科普中国文章数量近70万余篇,宁夏在科普中国传播活跃榜连续8个月排名全国第一名。全区29辆科普大篷车深入乡村街道,通过播放视频、音频等进行疫情防控科普宣传,截至目前,累计宣传时长近3000多小时,传播防疫知识500余条,覆盖人群达200多万人次。

    

    当好疫情防控的应急科普员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1月26日,银川市科协迅速启动应急科普宣传机制,吹响防控科普集结号。银川市科协陈立胜同志第一时间响应,大年初二便投入到抗疫的战斗中去,作为银川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宣传舆情工作小组联络员,第一时间起草了《银川市科协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科普宣传工作方案》。积极组织全市科技辅导员参与及时转发各类权威公告及防控指南,收集整理冠状病毒科普宣传素材,及时报送全市科协系统控宣传舆情组工作信息。疫情期间,他连续28天战斗在疫情防控科普宣传工作的最前线。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银川科普网、科协微博等新型传播媒体,全面、快速、准确地向公众推送防控知识,累计编发文章300余篇、浏览量突破15万次,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时刻践行着初心与担当。 

    

     一个科协普通工作者的担当奉献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了,我很着急,想着自己能干点啥,想来想去就以科普大篷车为宣传工具,尽快让更多人知道这个病是啥,普通老百姓要咋防。”兴庆区科协大篷车司机徐震如此说。徐震是大篷车司机,在科协工作10多年了,是大家公认的“轻骑手”,2019年由于传播量突出被中国科协评为科普中国优秀传播员。疫情发生后,作为科普老兵和优秀传播员的他,闻令而动,一展“轻骑手”的神威,每天准时出发,8小时不间断,走在兴庆区的大街小巷上,为70多万辖区居民传播防控知识,给稳人心、增信心、战胜疫情聚集正能量。 

 

    身先士卒彰显担当作为 

    薛占贵是同心县科协的科普先锋,刚做完胃病手术不久,身体还未完全恢复就投入疫情防控一线。利用科普大篷车巡回宣传,深入县城各社区和王团、丁塘、河西等乡镇,行驶1868公里,播放防控知识120小时,发放新型冠状病毒科普宣传手册12000份。在疫情防控期间餐饮业关门没地方吃饭就自带方便面,中午不休息在大篷车上将就吃点泡面,继续开车宣传,连续一个月没有离开战役一线。薛占贵组织动员全县2765名科普信息员网络传播12600余条科普知识,从各个角度进行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知识的宣传,最大限度的提升了公众科学应对疫情防控的决心和信心。 

  

    奔波在抗疫一线的科普宣传员 

    “不要去人员密集场所,不要参加各类群众性聚集的活动,不外出……”在红寺堡区的大街小巷,总能看见一辆挂着“勤洗手、戴口罩”等字样横幅的科普大篷车在移动,车上大喇叭宣传声声声入耳。自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后,作为一名科普宣传员,赵永刚就把宣传疫情防控科普知识作为责任并始终坚持,他走到哪里,广播就响到哪里,科普的知识就宣传到哪里。除此之外,他每天还会在微信群中转发一些关于疫情防控的科普信息,引导大家科学理性的认识疫情,不信谣、不传谣。自疫情开始以来,共播放语音音频29条,张贴海报132张,发放宣传资料5600余份,实现红寺堡区7个社区和城区周边村宣传全覆盖。 

                                                                                    (科普部   供稿)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