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学普及>>品牌活动>>科技教育活动

银川市全力推进全民科学素质建设

来源:   作者: 发布于:2020-04-14

   4月10日上午,“银川市2020年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推进会”在行政中心召开,会上书面传达了中央领导同志对公民科学素质促进工作的有关指示精神及国家、自治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了2016年以来贯彻实施《纲要》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与各成员单位签订了落实《银川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目标成果任务责任书;陈艳菊副市长在讲话中对银川市2016年以来贯彻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对下一步做好《纲要》实施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特别是对2020年迎接上级对贯彻实施《纲要》终期评估及检查验收工作明确了具体要求。这次会议是自2006年《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6-2020)》实施以来的一次重要会议,2020年是《纲要》终期评估关键之年,是迎接国家和自治区贯彻实施《纲要》的检查验收之年,会上领导小组对各成员单位做好迎接上级《纲要》终期评估及检查验收准备进行了详细安排部署,提出了要求,为银川市以优异成绩做好迎接国家和自治区贯彻实施《纲要》检查验收奠定了基础。 

   2015年自治区公民科学素质调查结果显示银川市公民科学素质比例达到7.1%,位具全区第一。2016年以来,银川市围绕《银川市“十三五”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每年利用“科技周”“科普日”“三下乡”等科普宣传有利时机组织各成员单位开展丰富多彩的常态化科普活动。并以宣传落实科学素质纲要为主线,开展了科普大讲堂、机器人创客设计展示、精准扶贫科技服务走基层等50项重点科普活动和200余项系列品牌科普活动,重点向公众普及现代农业、智能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智慧城市、益民服务、虚拟现实技术、生物应用、大数据等新技术新成果,参与活动的科技工作者、科普志愿者达5万余人次,城乡群众100万人次,为快速提升银川市公民科学素质奠定了良好基础。 

   近年来,尤其重点突出了素质教育、科技培训、全民科学素质知识竞赛、科普惠民行动计划、创新工程等重点工作。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成果丰硕,已连续四年荣获国家、自治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和机器人竞赛优秀组织奖。同时银川市科协组织成立了“银川市科技专家服务团”,充分发挥出科技人才、科学技术在精准扶贫中的优势和支撑作用,大力开展产业扶贫、技能扶贫、阵地扶贫。通过“银会合作”累计为100多家农技协、科普示范基地、小微企业及移民村农业产业累计授信放贷7149万元,发放贴息资金110.39万元,实现“小资金撬动大发展”的目标。 

   围绕今年银川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力争达到并超过10%目标,今年将继续广泛开展全国科普日等主题性科普活动,搭建科普信息化平台,打造科普银川品牌,加强科普人才队伍建设。积极组织实施青少年、农民、城镇劳动者、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等重点人群科学素质行动,实施科学教育与培训、社区科普益民、科普信息化、科普基础设施、科普资源开发与共享、科普人才建设等基础科普工程,解决存在的不足以及重点难点问题,为实现银川市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目标打下坚实基础。(供稿:银川市科协)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