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学普及>>品牌活动>>科技展览

《流浪地球》里的家园情怀

来源:   作者: 发布于:2019-02-15

  “以往在外国的一些科幻故事中,人类总是选择抛弃地球而活,而在我们的科幻故事里,我们选择守卫家园,负重前行带着地球去流浪。”连日来,电影《流浪地球》在全国热映,我区观众被影片中所展现的家园情怀深深感染。

 

  《流浪地球》讲述了在不久的未来,太阳急速衰老膨胀,地球面临被吞没的灭顶之灾,太阳系已经不适合人类生存,为拯救地球,人类在地球表面建造了上万座行星发动机,以逃离太阳系寻找新的家园,地球和人类就此踏上预计长达2500年的宇宙流浪之旅。在完成这一宏伟计划的进程中,无数人挺身而出上演了可歌可泣的传奇故事,同时也上演着对人性拷问的终极冒险。

 

  36岁的银川市民尤力,关注科幻电影和小说已有20年时间。“国产科幻电影已有半个多世纪的历史,以前看一些片子,之所以觉得不感动,或者太口号化,大部分片子,只有宏大的主题,没有接地气的人情。”尤力说,《流浪地球》虽是一部科幻电影,但第一次把中国人对故土和家园的情感在太空尺度上展现出来,震撼心灵,影片呈现出浓浓的中国式亲情,是适合全家一起观看的电影。

 

  “家园情怀,是流淌在中国人骨子里的基因。一部科幻电影能够受到如此欢迎,也说明人们渴望家道、渴望和谐、渴望守望相助、渴望传统文化,这都是中国人骨子里的基因决定的。”作家郭文斌说,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通过《流浪地球》感受到中国科幻的魅力,感受这部充满厚重感、带有中国式情感的科幻电影。

 

  《流浪地球》的主题曲《带着地球去流浪》,以其恢弘的配乐,加上浓烈的情感,缓缓道出中国式父子情以及中国人对家园、土地的眷恋。从事音乐教育工作的银川市民姜华说:“影片在震撼特效的包裹下,隐藏着一段感人至深的父子深情。从理性上,我们都知道,在一个温馨的家里,父亲就是山,扛着我们撑起一片天,我们都希望当自己老去时,孩子可以像父亲那样撑起这个家,‘扛起’父亲前行。但在感性上,我们有时候却走不出父与子之间的那种距离。或许,只有当父亲远离我们的那一刻,才会明白父亲的良苦用心,才会懂得父亲冰冷面孔背后那滚烫的亲子之爱。”

 

  “剧中没有出现特别狗血的情节,或是过于诡异的逻辑,我比较关心的是,这部电影如何把一个家园情怀的故事讲得更好。它不是以故事的真实取胜,不是以思想的深刻取胜,而是以精妙的讲故事技巧、扎扎实实的拍摄态度取胜。”宁夏人民剧院工作人员俞海涛说,影片更多地体现了对人类家园地球的尊重,且家园中的人物形象很丰满,情感力量也更加强烈。

 

  “地球是人类家园,这部影片将引起我们深刻反思,我们将怎样爱护我们的家园,拥有更美好的家园。”宁夏大学教师贾龙说。(来源:宁夏日报  记者  王刚)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