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学普及>>新冠病毒感染防控

漩涡中逆流而上的水滴——宁夏医护志愿者援鄂战“疫”日记

来源:   作者: 发布于:2020-03-03

请收下,我的入党申请书

1月29日,大年初五。

我叫张兴轩,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援鄂抗疫医疗队的一名普通队员。以前对党员这个身份感触不深,工作多年都没有入党,成了后进分子,来湖北后才知道,党员是让人看了就心安的称呼。我今天和其他四位队员一起向我们的临时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请求组织批准我们火线入党。

 

我的入党申请书里这样写着:“病区的排班表上,每个党员的名字上都标记着一个红色五角星,这代表着沉甸甸的责任。这些党员同志在工作中总是冲在最前面,夜以继日,连续奋战,无怨无悔。他们舍生忘死的精神深深地感动了我,我想和他们一样,以一个党员的身份继续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作火线上真正的中流砥柱。”队员李爱飞在他的入党申请书里这样写到:“党员的光辉的形象早就深深扎根于我的心中,这次危急情况,祖国和人民在召唤我们,我愿与全体一线医护人员同甘共苦,我会把此次援鄂抗疫的任务作为锤炼党性的重要机会,请组织在实践中考验我。”我们大伙儿齐心战役,成了生死之交。

这封入党申请书是我向组织递交的军令状,“若有战、招必回、战必胜”,虽然还不知道这场战役什么时候能打赢,可是我觉得一定快了。冬将尽,春可期,愿山河无恙,万家团圆,人间皆安!(宁夏医科大学总院)

多扎几针不要紧,你们都是我们的恩人

今天是来襄阳第四天了。

负责护理的全是疑似患者,每个病人都在精神的高度紧张中等待着最后的确诊。在给一位男性患者输液时,看着血管条件挺好,想给留个套管针,让病人少受点罪,为了自身安全带了三层乳胶手套,厚厚的手套让我进针时候的敏感度降低了不少,第一针失败了。裹在防护服里的我得直冒汗赶忙给病人道歉他说:“没事的姑娘,你就大胆地扎,扎几针都不要紧,新闻里说你们宁夏来了130多人呢,你们都是我们湖北人的恩人啊!我得积极配合治疗,老婆孩子都等着我回家呢。看着他眼里泛起的点点泪花,我的眼睛也湿润了。我稳定了下情绪,长舒一口气稳住手,看准进针,成功了!患者赶忙连声道谢。

 

这是我第一次来湖北,没想到却是以这种方式与它相识。我得加把劲好好干,等它病好了,我要脱下这身让人透不过气的防护服,去户部巷吃热干面,去武大看樱花,还要站在名满天下的黄鹤楼上好好瞧瞧这座英雄的城市!只愿,灾难早点过去,湖北能早点恢复往日的生机,每一个人都可以安然无恙、热气腾腾地生活。(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

等我回来嫁你

如果没有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护士段晶晶2月9号就要穿上嫁衣当新娘了。

当医院发起援助湖北的召集令时,作为准新娘的她毫不犹豫的报了名,把即将举行的婚礼抛到了脑后面对爱人的埋怨与不理解,面对父母的心疼与不舍,晶晶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在最终获得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之后,毅然踏上了援助湖北的征程。

 

1月28日,作为宁夏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的队员,暂别婚纱的晶晶换上了“战衣”,顺利抵达湖北省襄阳市,她和9个队友被分派到老河口市第一医院,医疗救护工作正式开始

为了干活方便减少污染,穿防护服更省力,医疗队伍里的女队员们全部剪短了头发。为晶晶剪头发的队员没忍心“下狠手”,她笑着说,等疫情结束了,晶晶还要结婚当新娘子呢头发还是别剪得太短了。晶晶看着剪下的马尾辫,笑着笑着却笑出了泪花。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太多像晶晶这样的医护人员,忘却了自身的安危,舍弃了与家人的团聚,暂别了自己的幸福,用自己的血肉之躯与灾难真刀真枪的干着,“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哪有什么横空出世的英雄,都是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平凡人而已。

晶晶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盼着疫情赶紧结束,回家把婚礼办了,追追剧,吃碗妈妈做的臊子面,想一想,都觉得,真好!(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