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学普及>>新冠病毒感染防控

多措并举 齐心战“疫”

来源:   作者: 发布于:2020-03-13

2019年,宁夏科协在调研时发现全区科普大篷车存在停多动少,活动单一,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通过建机制、促活力、探索运营方式等,有效提升了科普大篷车运行的活力。市县科协积极创新工作方法,采用大篷车赶集和公交化运营等模式,使“塞上科普轻骑兵”重现雄风。尤其疫情期间,宁夏科普大篷车的作用得到进一步彰显,2020年1-2月累计传播防疫知识1200余条,受益人数100余万人,被各级媒体报道50余次,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兴庆区科协认真开展防疫执勤工作,同时向居民科普防疫知识,全体女员工更是巾帼不让须眉,化身成为执勤、科普两不误的科学防疫娘子军;在执勤的同时还不忘“科普中国”APP的注册宣传,“科普中国”APP成功注册后,着重为居民介绍APP中的防疫知识,方便居民获取更权威、更科学防疫知识。

吴忠市科协与市委宣传部联合,深入全市201个疫情防控责任点发放《科学防护 疫问医答》科普宣传挂图201套,宣传折页5300份;与吴忠市卫生监督所配合在全市经营性场所粘贴和发放科普挂图和折页800余份,科学引导群众学习疫情知识;在全市50个科普e站新增疫情相关频道,发动全市近1.5万名科普信息员广泛利用微信群等形式,传播“科普中国”权威科普知识,共转发信息6万条次。

盐池县科协组织科技科普志愿队队员开展志愿宣誓活动,并录制小视频,通过微信群、抖音等新媒体进行宣传,号召更多的群众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中来;在盐池县科协微信公众号转载“学雷锋 抗疫之路你我同行”网上接力活动H5链接,并转发各个科技工作者微信群,既表明了科技科普志愿分队队员的战“疫”决心,也带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抗疫志愿活动。

西吉县科协积极组织各乡(镇)科协和全县农技协会员尽锐出战,加大科普宣传,强化服务指导,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农技服务两手抓、两不误。各乡(镇)科协安排乡农技站到各村指导,解决春耕备战中遇到的各种难题,积极协调各方力量,帮助农户采购有机肥、农药、种子等农事生产的必备物资,确保农技服务、科学指导全覆盖。西吉县蔬菜协会创新农业技术指导服务方式,利用乡村科普e站、手机微信等新媒介开展在线培训、在线指导、在线答疑;组织村民适时开展翻耕土地、管护菜园、育苗、播种等春耕备耕生产,并指导村民做好科学防护。

中宁县科协发动全县科技工作者坚持疫情防控与枸杞生产“两手抓、两不误”,做到生产防控有方案、抓好落实保安全,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枸杞产业健康发展。截至3月8日,全县已有85家枸杞企业、合作社复工复产,复工率达95%以上,落实枸杞新植任务5000亩,低产低效园改造5000亩,完成枸杞春季修剪任务的71.6%。

宁夏护理学会积极报道宣传“抗击疫情”典型事迹,开设了二个栏目,“最美逆行者——宁夏援鄂抗疫医疗队护理工作实录;抗疫中的铿锵玫瑰——区内护理人员坚守岗位,抗击疫情的事迹”,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新闻媒体,宣传报道抗疫日记、典型事迹300余篇,转发权威科普信息近100条,普及面3万余人。 

(科普部  供稿)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