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学普及>>新冠病毒感染防控

战“疫”不松  生产不怠

来源:   作者: 发布于:2020-03-03

    疫情防控是特殊大考,脱贫攻坚是时代使命,两者要统筹兼顾、协调推进。宁夏各级科协组织坚持利用自身平台资源为复工复产提供科技和智力支撑,积极助力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 

    银川市科协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号召全市农技协积极行动起来,为战疫情、助力脱贫贡献力量。银川地区农作物蔬菜种子技术协会积极发挥协会示范引领作用,春播备耕在即,防疫不停耕。通过微信向全体会员及建档立卡户传播春播备耕知识,做好技术服务,重点种植户电话沟通,技术专家全天在线接受咨询。简化物流方式,固定配送车辆及人工,严格消杀工作,做好贫困户春耕农资需求统计,提前联系上游货源,充分准备,随时安排统一农资配货,引导建档立卡户学科学、懂技术、明政策,为群众转变观念、主动脱贫提供了支持。西夏区泾河特禽养殖技术协会疫情期间组织泾河村20多户建档立卡户积极投入复工复产助力脱贫,每天向复工的建档立卡户发放150元工资,通过线上销售的方式打开销路助力脱贫。永宁县闽宁镇肉牛养殖联合会自疫情以来一直坚持运行,克服销路不畅、肉牛积压等问题,坚持向原隆村344户建档立卡户每月正常发放3000多元的工资,体现了协会的担当,受到当地村民的一致好评。永宁县蔬菜产销联合会克服个别地区封路、堵路的情况,积极拓宽销路,向上海等地运送新鲜蔬菜,按月向每户建档立卡户发放2000-4000元不等工资,保证贫困户收入不受疫情影响。 

    固原市科协积极组织农业科技专家,及时向广大农民普及推广农业科技知识,通过农业科技报强农APP、大农圈微信公众号、点点帮农平台,向农民推广农业科技知识,指导农民进行春耕生产。一是大力推广农业实用技术,示范并推广蚯蚓养殖有机循环农业技术,在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的基础上,抓好农村环境整治和面源污染治理技术的综合应用。大力推广发酵床养殖技术,利用农村种植业的废弃物和养殖业的动物粪便,生产有机肥,种植无公害农产品、绿色农产品和有机农产品。二是大力推广农业生物技术,联合固原市老科协,积极进行了微生物农业的试验示范,利用微生物技术改良土壤,进行养殖业的圈舍除臭,淀粉加工业的污水处理。三是联合“点点帮农”为固原农产品销售搭建精准服务平台,以固原市彭阳县为试点,通过农业产品地理信息服务系统,将全县新型职业农民、电商运营团队、物流配送企业和生活服务类商超企业拉上线,通过数据需求分析,进行商务资源精准匹配,实现了区域内生产者、销售者、配送者和消费者资源高效配置,既大幅缓解了农产品销售压力,又确保了民生供应,还为脱贫攻坚贡献科协力量。 

    盐池县农业服务中心主任、盐池县科协兼职副主席吕志涛始终坚守防控一线、时刻心系广大种植户春耕备耕。他在盐池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宣讲活动中开展《积极做好科学春耕备耕》专题讲座,给全县种养殖户讲解了春耕需要提前做好的基础性工作,针对优化种植结构、生产设施 、生产资料储备等给出了专业建议,使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学到农业实用技术,为全面开展农业生产打好基础。盐池县科技科普志愿分队队员杨彦昭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宣讲活动中开展了《荞麦的科学种植》专题讲座,他从荞麦种子的选择、化肥的选择、种植模式的选择三方面为全县种养植户讲解了荞麦科学种植的方式方法,对种养殖户的复产工作提供帮助。 

彭阳县科协认真指导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准备工作,动员全县农业科技人员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及时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应对,严格落实疫情期间“一断三不断”要求,协调办理蔬菜外销绿色通行证25个,利用微信平台建立“彭阳县自产蔬菜销售”微信群,联系县内宏阳联都、好友多等21个大中型超市与菜农通过微信群每天内销自产蔬菜10吨以上,通过农村电商平台,开展线上订单,线下配送,积极鼓励县内辣椒蔬菜种植协会利用外销渠道向平凉、庆阳、固原等周边市场每日供应辣椒10至15吨,确保全县设施蔬菜“产得出、运得走、供得上”,有效保障了市场供应,也确保了菜农收入。   

    沙坡头区科技局(科协)做好春耕备耕线上指导工作,组织科技扶贫指导员、“三区”科技人才、科技志愿者借助各农村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或个人QQ、微信等线上手段广泛转发宣传《农业科技生产先进实用新技术知识手册》,目前已宣传至100余家企业、合作社及沙坡头区11个乡镇,并在线进行咨询和指导服务。同时农业科技工作者还根据需求现场一对一为农户开展果树修剪、硒砂瓜种植等田间指导,及时有效的帮助种植户解决春耕备耕遇到的农业技术难题。 

    中宁县科协“一手抓防控,一手促生产”,助推复工复产。喊叫水乡是宁夏五县一片贫困区之一,为助力重点区的扶贫工作,中宁县科协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帮助喊叫水乡14家企业严格按照企业状况,落实一企一策。目前,已帮助10家企业恢复生产,2家正在申请复工。农技站长和农业服务中心的同志在当好防控员的同时,加强全乡春耕生产的备耕工作,全面统计全乡群众生产所需的种子、化肥,积极联系化肥、种子公司,保障供应。  (科普部  供稿)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