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基层动态

【战“疫”】高素兰:救死扶伤白衣人,国难当前不屈身

来源:   作者: 发布于:2020-03-12

  高素兰,女,49岁,宁夏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中卫市人民医院分队年龄最大的队员,从事院感工作9年,护理工作20年,现担任中卫市人民医院感染科护士长。家中老父亲和婆婆均80岁,女儿正上初三,本人完全有理由不去援鄂。1月27日,当医院发出支援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号召时,近50岁的她毫不犹豫报了名。救援名单下来后,亲朋好友纷纷劝她,“你都50岁的人了,还冒着这个风险干嘛”?她回答说:“我作为一名医务人员,救死扶伤白衣人,国难当前不屈身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 

  1月29日,在到达襄阳市当日早上,为避免长发带来的污染,她从酒店找了一把剪刀剪去自己的齐腰长发。在她的带动下,同行9名女性都剪去了长发。这一行动被宁夏日报记者知晓后进行了报道,剪发视频被祖海含泪演唱的歌曲《为了谁》所采用。 

  初到襄阳市,高素兰被分配至南漳县人民医院支援。主动向南漳县人民医院领导请求去和大家一样奋战在一线,下到隔离病区守护在病人身旁,当地医院根据工作需要安排她去了院感办工作。在支援南漳县人民医院院感办工作的二十余天,每天巡视检查指导全院30多个科室的院感防控工作,培训医务人员、协肋优化就诊流程、改造发热门诊布局,强化落实医务人员防护措施200余次,由于工作强度过大而晕倒在工作岗位上。她不但负责受援医院的院感防控工作,还经常对在湖北支援的所有队员进行个人防护工作指导,在队员和当地医务人员产生紧张情绪时和心理压力时,她就像一个知心大姐姐给予开导,缓减大家的紧张和压力,在此期间南漳县医院医务人员零感染。由于她工作刻苦努力,帮医院解决了许多难题,多次受到院领导和科室的感谢,南漳县人民医院院感办主任专门为她制作了美篇以感谢她的无私奉献。 

  2月14日,当宁夏援助湖北医疗队前线指挥部征求继续留下战斗的意见时,她又一次写下请战书,"疫情不退,坚决不撤,愿坚守防线,同湖北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在南漳县人民医院工作了24天,中卫市人民医院分队统一调配至谷城县人民医院,当时领队私下里问她,是不是和院方协商一下继续去院感办工作?她笑笑说:“没事,看医院需要,安排去哪儿就去哪儿”,最后医院安排她去发热门诊工作。到发热门诊后她不但承担了一名普通护士的工作职责,还承担了保洁员的工作,医院规定物表、地面、空气每日清洁消毒2次,她每班至少清洁消毒2—3次。由于长时间低头,导致颈椎病复发,每班工作结束头疼欲裂,但每次她都默默回到宾馆自己按摩、热敷、吃药,第二天又投入战斗。 

  在支援湖北的40多天里,高素兰一直瞒着80岁的老父亲和婆婆,每次给老人打电话时先调整好情绪,并告知父亲和婆婆自己仍然在中卫上班,不在家是因为特殊时期医院要求不准回家。为避免暴露自己的情绪,每次只问几句话就匆匆挂断电话。张九龄诗曰:“兰叶春葳蕤,桂华秋皎洁。欣欣此生意,自尔为佳节。”同事们经常形容她就像兰花一样,不与桃李争春,不比牡丹争艳,朴实无华,默默奉献,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展现了一名医务工作者平凡而伟大的精神风貌,是大家学习的榜样! 

(宁夏护理学会供稿  学会学术部编辑)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