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基层动态

【战“疫”】李秀忠:老将出征,成为当地诊疗组的主心骨

来源:   作者: 发布于:2020-03-16

  54岁率队出征,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把呼吸科的老专家李秀忠调往湖北。在襄阳,经验丰富的李秀忠成为当地救治团队的主心骨,不仅在临床工作中冲锋陷阵,出谋划策,还利用自己在业界的影响力,为当地医院争取到临床急需的医疗设备,助力老河口市第一医院度过了最艰难的时刻。

  疫情敢去面对,家人的眼泪不知怎么安慰

  李秀忠是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是宁夏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宁夏医师协会呼吸内科医师分会第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也是宁夏首批援湖北医疗队的队员,54岁的他是宁医大总院派出的一员实力派老将,年纪最大、资历最深。李秀忠是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主任医师,也是宁夏首批援湖北医疗队的队员,54岁的他是宁医大总院派出的一员实力派老将,年纪最大、资历最深。

  出征是自愿的,1月27日医院发出召集令,李秀忠想都没想就报了名。当天晚上名单就确定了,副院长周玮打来电话:“秀忠主任,你是最适合带队的人,咱们医院选派了20人,辛苦你,带上大家出征吧!”

  呼吸科医生是前线最急需的人,李秀忠上面的呼吸科正主任郑西卫已经被抽调到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支援,作为副主任,李秀忠确实是率队出征的最佳人选。

  尘埃落定,他第一个电话打给了妻子黄莉,电话那头,妻子愣了半天没答话,最后叹了口气:“你是老党员,这种时候,该上就得上。”

  李秀忠54岁,不年轻了,患糖尿病十几年,每天需要注射2次胰岛素,春节前他不小心扭伤了腿,右膝半月板撕裂,关节腔积液,还没好利索,走路多了会疼。妻子担心他的身体,他却最担心孩子。“我儿子太小了,刚满2岁。”

  出征前,李秀忠将80多岁的岳父母接到了家里,拜托二老帮妻子一起照顾家里。大女儿已经懂事了,看了很多新闻,知道去湖北意味着什么,抱着父亲的脖子放声大哭。

  出征当天,李秀忠坚持不让家人送他,独自背着行李赶到医院集合,前方的疫情他敢去面对,但家人的眼泪,确实不知道怎么安慰。医院包了辆大巴车送他们一行20人去机场,坐在车上,李秀忠的微信响了,是妻子发来的小视频,画面中是牙牙学语的小儿子,妻子在画外小声地教他,孩子奶声奶气地说:“爸爸,你不要担心,我在家很乖,我们爱你。”孩子刚学会说话,口齿还不太清楚,李秀忠看了一遍又一遍,眼泪终是没忍住。

  协助当地改造隔离病区,争取到急需的医疗器械

  1月28日晚上抵达湖北省襄阳市,首批137名队员分成了12组,分别支援襄阳市12家医疗卫生机构,李秀忠被分到了老河口市第一医院,同组的一共10人。

  老河口市是襄阳一个53万人口的县级市,当李秀忠一行赶到时,这个二级医院的感染科早就住满了,新发患者每天还在不断涌来。当地征调了一家乡镇卫生院,正在将其改造成一个新的传染病隔离院区,将所有的新冠肺炎相关患者转移过去。李秀忠和队友们立即投入到这项工作中,帮助当地医院梳理院感流程,从病房的设置到物资器械准备,再到环境安全防护、清洁消毒标准等,逐一指导。短短5天完成改造,病人全部转移到这里,病区住满了。

  临时改造的医院,医护人员也是从当地乡镇卫生院抽调过来的,培训必不可少,李秀忠和同组的宁夏医疗队专家承担起这份责任,大到诊疗指南,小到病历书写规范,只要是自己知道的,倾囊相授。

  当地医院里的医疗设备比较紧缺,掣肘着检查诊断和治疗能力,李秀忠很着急,便利用自己在业界的影响力“找关系”,为老河口市第一医院争取到一台公益捐赠的可视喉镜、10台无创呼吸机,这些设备对临床工作意义重大,在后期的患者救治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经验丰富,战绩亮眼 

  湖北的疫情形势比他预料中还要严峻,初到老河口市第一医院的那些天,每天的新增确诊病例都在10例以上。当地医护人员已疲惫不堪,防护物资也撑不了几天。李秀忠和队友们将自己从宁夏带来的物资集中起来,迅速加入战斗。

  李秀忠是三甲医院资深的呼吸科专家,他的加盟为当地诊疗团队注入了强大的内劲。尤其是危重症患者的诊疗方面,他的经验非常丰富,总能在患者病情真正加重之前,及时发现征兆,提前做出诊断,并迅速给出应对方案。在他和队友的助力下,老河口市第一医院至今没有发生一例死亡病例,2个危重症患者也成功逆转病情,康复出院了。在襄阳,这是一份非常亮眼的成绩单,襄阳市组织了远程视频分享会议,李秀忠代表老河口市第一医院做了总结发言,分享成功的救治经验,供其他医院借鉴。

    疫情一天比一天乐观了,盼着回家 

  如今襄阳的疫情一天比一天乐观了,老河口市第一医院已经连续十几天没有新增确诊病例,两地医疗团队联手,陆续治愈了100多个患者,现在病房里只剩3个确诊患者,偶尔收治一些疑似患者。“刚开始宁夏医疗队只有10个人支援老河口市第一医院,工作量非常大,前一个月几乎连轴转,后来又增加了12名队员,就可以轮休了。”李秀忠笑着说。

  襄阳下了两次雪,四次雨,对于习惯了暖气的北方人来说,湿冷的气候,又没有供暖,真的难熬。“最开始的那些天确实受罪了,双脚冰凉,一晚上都暖不过来。”

  热情淳朴的老河口人民想尽办法为远道而来的朋友解忧,他们给宁夏医疗队购置了羽绒服、秋衣裤、电热毯,食堂的厨师特意给医疗队开小灶,做面食,蒸馒头,满足大家的“北方胃”。

  现在胜利在望,大家的心情也轻松了一些,医护人员零感染,患者零死亡,并肩战斗了一个多月,他们和当地的医护同行早已打成一片。一位叫苏力的医生说,老河口的鱼很好吃,特别想请宁夏医疗队的战友们尝一尝。等疫情结束了,他要亲自钓鱼,充上氧气空运给宁夏的战友。

  李秀忠很感动,他盼着疫情结束的那天,大家能够摘下口罩,认真看看彼此的脸,笑着拥抱。

(图文来源:宁夏日报  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应对疫情工作宣传组)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