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基层动态

【科技馆动态】“智惠行动”进校园 农村学生乐“开眼”——宁夏科技馆、宁夏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科技志愿服务“智惠行动”进校园

来源:   作者: 发布于:2020-06-18

    6月3日,由宁夏科技馆、宁夏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盐池县宣传部、盐池县团委、盐池县科学技术协会、盐池县教体局联合主办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技为民,奋斗有我”科技志愿服务“智惠行动”进校园活动在盐池县惠安堡中学举办。来自盐池县惠安堡中学的近三百名师生参加了本次启动仪式。

1.jpg 

“智惠行动”启动仪式现场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科协、中央文明办关于组织实施科技志愿服务“智惠行动”的通知》(科协发普字〔2020〕10号)精神,宁夏科技馆、宁夏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坚持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和服务基层科技科普需求、提升广大青少年科学文化素养为目标导向,以科技志愿服务为抓手,联合基层科协、教育局等多部门积极开展“智惠行动”进校园科技志愿服务活动。

2.jpg 

“智惠行动”进校园科技志愿服务者

    此次志愿服务活动为期3天,以“智慧科学、普惠科技”为活动主题,在盐池县的惠安堡中学、盐池四中、惠安堡小学等六所农村学校开展。36名科普志愿者精心策划,通过丰富多彩的科技实践活动和创客体验,使近两千名农村偏远地区的学生开阔了眼界,培养了他们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科学思维,增强其社会责任感和爱国、敬国、报国的情怀。

3.jpg 

4.jpg 

志愿活动现场

    本次志愿服务活动包含STEAM科普小制作、航模活动、人工智能互动体验、激光雕刻机、创客活动展示和机器人课程体验等多项内容。宁夏科技馆、宁夏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特别邀请了自治区科协少数民族科普工作队共同下乡入校,利用其科普大篷车为农村学生展示科技展品,讲解科学知识。青少年科技志愿服务队的专业老师们还以智能机器人为教学载体,为学生们详细讲解了如何动手搭建智能机器人。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和灵活多样的体验模式,为偏远农村学校的孩子们提供了一场亲近科学、走近科技的学习机会。参与活动的学生都表现出对科学知识和科学技术的浓厚兴趣,激发了他们的创新思维。

5.jpg 

“瞧,我们的作品!”

6.jpg 

“这个好神奇啊!”

7.jpg 

“我也要玩机器人!”

    近年来,宁夏科技馆、宁夏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总体目标,努力搭建科技和科普服务基层的供需对接平台,广泛动员科技工作者成立专业、高效、各具特色的科技志愿服务队伍,充分发挥他们的所学、所长,号召其深入各地市县学校,尤其是偏远地区的农村学校,并结合农村青少年的特点和需求,通过搭建智能学习平台,宣传科普知识、传授创客技能、体验科技前沿展品,引导广大农村青少年从小掌握正确的科学方法,树立正确的科学观念,全面提升他们的科技素养和动手能力,积极推动农村学校教育活动的创新发展,促进城乡青少年科学素质水平全面均衡发展。

8.jpg 

科技志愿服务队小分队合影

                                                                   青少年教育部  洪艳/文  张龙/图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