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基层动态

【科技馆动态】聚焦科学教育活动 提升设计实践能力——宁夏科技馆“科学教育活动的设计与实践”业务培训重实效

来源:   作者: 发布于:2020-06-18

  为提高宁夏科技馆科技教育活动创新策划与设计能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科技辅导员队伍。6月5日下午,宁夏科技馆人事教育培训部精心组织开展“科学教育活动的设计与实践”业务培训。展览教育部、青少年教育部、宣传外联部全体科技辅导员参与培训。

图片1.png

 

  培训邀请石嘴山市科技馆副馆长贾慧霞前来授课。贾馆长在青少年科普活动设计与策划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她参与指导的多个科普剧、科普秀等科学活动在全区乃至全国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其中,《泥哇呜“诞生”记》科学活动项目荣获第四届全国科普场馆科学教育项目展评二等奖;科普剧《谁是主角》获得第六届全国科技辅导员大赛总决赛二等奖。

图片2.png

 

  培训中,贾馆长从科学教育活动设计基础、科学教育活动设计实践、科学教育活动案例和科学教育活动设计实操四个方面为辅导员们提供详细的教学和指导。通过集中学习、现场教学、分组实践和成果汇报等多种形式展开培训。首先,贾馆长对科学本质及科学教育特征、科学教育活动目标、科学教育活动要素等理论知识做了深入浅出的教学;其次,针对科学教育活动形式、目标、流程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并以几个具体的科学教育活动为例,就如何设计策划,以及如何将5E教学模式融入教育活动设计中进行指导;最后,在理论结合实践的基础上,辅导员们分组实操,在有限的时间内团队协作设计教育活动,在比拼的过程中强化团队协作精神,展现了辅导员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培训最后,宁夏科技馆副馆长张洁对此次培训做了深入总结,并借此对科技辅导员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将核心价值观、道德品格、健康积极的情感和态度培养融入到科学教育活动中,实现在科学教育活动全面育人的目标;二是要注重总结和提炼,善于分类梳理和总结,形成宁夏科技馆科学教育活动的品牌和特色;三是要大胆创新,围绕科技热点、前沿知识设计科学教育活动,让青少年对祖国的科技发展充满信心,增强他们对科学技术的兴趣,促进科技教育的发展。

图片3.png 

  广大科技辅导员是开展科普工作的中坚力量,担负着传播科学精神,激发科学兴趣,提高科学创新和实践能力的使命。宁夏科技馆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为科技辅导员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博采众家之长,汲取先进经验,拓宽工作思路,加强学习成果的转化,着力提升科技辅导员科学教育活动策划能力,进一步推进科普服务各项工作创新发展,努力开创科技馆发展新局面。(宁夏科技馆展览教育部 陈凌志 图/文)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