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基层动态

民营科技型企业创新方法应用实践高级研修班暨2020年全区创新方法大赛第一期赛前培训班圆满落幕

来源:   作者: 发布于:2020-07-06

7月5日下午,由自治区科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主办,宁夏科技咨询服务中心、银川市科协联合承办的民营科技型企业创新方法应用实践高级研修班(第一期)暨2020年全区创新方法大赛第一期赛前培训班在银川圆满落下帷幕。在专家的培训辅导下,通过理论学习和实战演练,学员应用创新方法,对燃机进气过滤系统环境适应性改进、提高铝电解移动母线作业松紧卡具的效率、降低中心给料机堵煤次数、解决3D打印FDM成型工艺成型件与成型平台分离问题等18个技术创新难题提出了基本解决方案。专题培训、课堂练习、分组讨论、项目演练、全程辅导的教学模式受到参训学员的一致好评,根据学员提交的教学满意度测评表进行统计,本次培训学员满意度100%。 

学员合影 

课程导入 拓展学员创新思维  

培训期间,专家围绕初始形势分析、功能分析、因果链分析、资源分析、最终理想解、技术矛盾、物理矛盾、物场模型、技术系统进化法则等内容对学员进行了专题培训,帮助学员破除思维的惰性、纠正理念的错误、填补方法的缺失。宁夏亿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李东莱感慨的说:“以往我们总是用自己熟悉的知识解决问题,用试错法一次又一次的尝试,通过专家的培训帮助我们打开了思维的禁锢,我觉得很有用,很受启发”。    

    课堂练习 

 

  

   

  成果汇报 

分组讨论 增强学员对专题知识的理解  

培训期间采用积分制管理,根据学员特点分成6个创新实践小组,每组由6名学员组成。每个单元的课程培训结束后,专家都会留1到2个练习题,让各小组进行分组讨论,运用所学方法和工具对练习题进行分析解决,经小组成员讨论后形成解决方案,学员代表上台进行演示,专家进行点评。通过积分制管理和分组讨论,有效调动了学员的互动性和参与性,营造了热烈而浓厚的学习氛围,加深了学员对创新方法的理解。       

    

  颁发结业证书     

项目辅导 解决企业生产技术难题  

本期培训班学员带来了23个技术创新难题或创新方法应用实践项目。 每天晚上7点到12点,学员应用当天所学知识对技术难题进行分析解决,解题过程循序渐进,到第五天培训结束前,共有18个技术难题通过方法和工具的应用得出了基本解决方案。 

培训结业时,5位学员做了优秀项目汇报路演,对1个优秀小组和6名优秀学员进行了表扬,为全程参加培训并按期提交项目的学员颁发了36个继续教育学时的结业证书。宁夏科技咨询服务中心将在7月中旬,对本次培训期间提出的技术创新难题解决方案进行跟踪回访并组织举办项目优化辅导班,进一步提升参赛项目质量,促进培训成果的落地转化。将于7月下旬组织开展第二期项目实地调研、审核、指导,在8月初组织举办第二期赛前培训班。(宁夏科技咨询服务中心 张昆供稿 审核:王冰

  

    

  宁夏科技咨询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