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基层动态

【科技馆动态】用好考核“指挥棒” 以考促建强队伍

来源:   作者: 发布于:2020-12-31

  ——2020年宁夏科技馆进行科技辅导员岗位评定考核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激发广大干部职工的奋斗热情,进一步提高宁夏科技馆科技辅导员专业素质和科普服务水平,完善科技辅导员评价激励机制,构建定岗定责定薪、能上能下的动态管理体系,不断优化队伍结构,加强梯队建设,12月22日,宁夏科技馆开展科技辅导员岗位评定考核,40名科技辅导员参加。

 

  本次定岗考核全面参照全国科技馆辅导员大赛的赛制规则,分为三轮,包括:单件展品辅导、辅导思路解析和现场主题辅导。考核邀请全国大赛资深评委出题,规格较以往大幅提高,不仅考出了辅导员的精神风貌和专业水准,更是对我馆科技辅导员整体业务水平的一次大练兵、大检阅。

  40名科技辅导员经过前期的精心准备,在考核中不断突破自我,摒弃传统旧有讲解模式,不再“满堂灌”,打破“思维套路”,做到风格迥异,各有千秋。在创新科普辅导方式的过程中能够融入“探究式引入”“提问式讲解”“讲故事带入”等情境化讲解模式,让人耳目一新。现场每位辅导员都精神饱满、仪容仪表整洁大方,言语得体、逻辑缜密,充分展现了宁夏科技馆辅导员良好的职业素养、精神风貌和扎实的业务功底。经过一天的紧张激烈角逐,最终12名辅导员进入考核第三轮,按照定岗比例,各级辅导员人数相比之前提高30%,充分发挥了考核激励作用。

 

  本次考核方案在前期深入调研、精心谋划的基础上,对考核细则进行了多重优化。旨在树立“重业务、看实绩、比担当、争上游”的良性竞争导向,让真正爱学习、肯钻研,专注于业务水平提升的优秀辅导员走到前面来,引领更多真正热爱科普讲解工作的、有思想、有潜质的辅导员,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岗位评定考核是科技辅导员队伍建设中极其重要的一环,其内容和标准不是一成不变的,应该因时而变、不断发展。今后,宁夏科技馆将充分利用考核“指挥棒”,使其持续显威发力,不断推进考核与实践同频共振,不仅为辅导员业务素质提升把关定向。同时,将以考核为参考,不断加大奖惩力度,给想干事、能干事的辅导员提供展现作为、实现职业价值的平台,为宁夏科技馆打造一支有向心力、有凝聚力、有战斗力的科技辅导员队伍,不断提高科普服务水平,推动科技馆事业高质量发展!

  (人事教育培训部 陈凌志/文 张龙/图)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