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基层动态

【科技馆动态】“情暖童心 科普先行” ——宁夏科技馆为儿童福利院的师生们送上丰富的“文化年货”

来源:   作者: 发布于:2021-02-05

  为响应中央文明办的号召,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社会化,更好发挥科技志愿服务在服务百姓民生中的重要作用,2月3日上午,宁夏科技馆党总支联合宁夏儿童福利院在科技馆展厅开展“情暖童心 科普先行”主题科技志愿服务活动,宁夏儿童福利院社工部主任杨晓军、综合业务部和项目部主任李立花带着15名残孤儿童、15名社工走进宁夏科技馆,感受科技馆送上的丰富“文化年货”。

 

  宁夏科技馆党总支负责人张洁同志致欢迎词

  发挥场馆优势,送“科普年货”。本次科技志愿服务活动旨在为社会传递爱,传播正能量。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特色科普活动和志愿服务,体现创新、共享的科普理念,让孤残儿童感受社会的温暖,体验科技的魅力,激发科学探索的兴趣,让他们有更多机会融入社会。宁夏科技馆精心谋划,立足科技馆常设展厅,创新活动形式,为孩子们准备了精彩的科普内容,包括参观展厅、观看科学秀《魔幻泡泡》、制作简易望远镜、观看4D和穹幕电影等内容,丰富了孩子们的节日文化生活,让他们边玩边学,快乐成长。除此之外,还为宁夏儿童福利院捐赠了1000个口罩、120顶帽子、100个写字板和30把雨伞,为公益福利事业献上了绵薄之力。

 

  宁夏科技馆党总支为宁夏儿童福利院捐赠物资

  春风送暖,种子萌发。活动当天正值“立春”,正是传递温暖、散播科学种子、激发好奇心的好时机。活动现场,在讲解员的讲解和示范下,在社工的有序组织中,孩子们认真观察和体验着各种各样的科技展品展项,整个参观过程井然有序,各种航天器材模型、航天服模型无不吸引着孩子们的眼光,观看科学秀《魔幻泡泡》时欢笑声此起彼伏,动手制作简易望远镜时更是热闹不已,从4D到穹幕,从细菌到太空,孩子们所到之处都充溢着惊叹之声,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一位钢琴十级的小姑娘,在用手“看”展品

 

  孩子们亲手制作简易望远镜

 

  借我一双“眼睛”,制作一个望远镜,“看一看”远方

  福利院的一位社工表示:“这些孩子参与社会活动的机会很少,这是他们第一次走进科技馆,这样的机会很难得,孩子们可以近距离感受科技魅力,孩子们都很开心,非常感谢科技馆带给孩子们的这份温暖。”

  “我每年都会给福利院捐赠物资,这次能邀请孩子们到科技馆来体验科技魅力,给他们送温暖,感觉很开心,他们脸上洋溢的笑容和眼中绽放的光芒也在温暖着我们,作为一名普通的科普工作者,感觉自己从事的工作很有意义。”宣传外联部党支部聂耶感慨道。

  宁夏科技馆一直致力于开展各类科技志愿服务,2020年初成立了科技志愿服务支队,依托实体科技馆、流动科技馆、科普大篷车,结合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整合优质科技教育和科普服务资源,下沉基层,组织科技志愿者230人次,开展“智惠行动”30场次,受众3万余人,服务覆盖面持续拓宽,受众群体不断扩大。

  此次科技志愿服务活动是宁夏科技馆在培育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风尚中迈出的第一步,也是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文明和谐、团结奋进的社会氛围迈出的一小步,今后宁夏科技馆将进一步凝聚合力,整合优质科普资源,不断提升科普服务能力,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宁夏科技馆   杨玲艳/文  张龙/图)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