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基层动态

【科技馆动态】扬科技风帆 探创新未来
——第七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宁夏赛区)竞赛活动开赛

来源:宁夏科协   作者:葛龙 发布于:2021-04-25

  近日,由自治区科协主办,宁夏科技馆承办的第七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宁夏赛区)初赛在全区各市县开赛。共有来自银川、固原、中卫、吴忠和石嘴山5个地市的23所学校934支队伍2000余人参加。


图片1.png

  风能是地球表面空气流动所产生的动能,作为一种清洁的可持续能源,已经成为除水能外,技术最成熟、最具有规模化开发条件和商业发展前景的发电方式。此次大赛以“智能•安全•环保”为主题。“风能利用”是本届大赛唯一的现场制作项目,要求参赛队伍选取材料设计并制作一个装置,使其可利用风能实现侧风负重行驶,考察装置对风能的利用效率。通过风帆小车的设计和应用,点燃青少年探索科学的热情,激发和锻炼青少年的动手和创新能力,在动手制作中增强他们的环保意识。

图片2.png

  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在宁夏科技馆辅导员的精心指导下,不断研究改进设计方案,反复进行操作实践。“如何利用有限的时间和材料做出最理想的风帆小车?”大家带着问题深入思考,积极探索,充分运用所学过的流体力学、机械结构设计等知识,严格按照比赛规定与要求,自定思路设计制作风帆小车。赛前测试环节,同学们带着自己精心设计的风帆小车在赛道上积极试跑,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一遍又一遍地测试小车的承重与行驶性能,以达到理想的效果。

图片3.png

  伴随着一声哨响,风帆小车的测试正式开始。各参赛队在有限时间内迅速完成砝码装配及赛道行驶任务,在大家热切的目光中,一辆辆小车承载着同学们的梦想和期冀稳步前进、扬帆起航。

图片4.png

  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以下简称“大赛”)以促进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科学方法和科学知识的传播和普及为目的,面向全国青年学生开展的一项科普赛事活动。目前全国已连续举办六届,赛事规模呈阶梯式增长,累计参赛人数超过20万人。

  本届宁夏赛区比赛,吸引了各市县广大中学生的积极参与,参赛人数较以往有了大幅增加,极大地激发了全区初、高中学生学科学、爱科学的兴趣,锻炼了学生们的动手能力、团队合作意识。随后,宁夏科技馆将秉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于近期组织宁夏赛区复赛,期待参赛选手在复赛中有更加精彩的表现。

  (宁夏科技馆 王尧/文  张龙/图)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