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基层动态

扬帆起航 逐梦九天——宁夏科技馆开展“中国航天日”主题天文科普活动

来源:宁夏科协   作者:科技馆 发布于:2021-05-11

  4月24日,宁夏科技馆开展“扬帆起航、逐梦九天”——纪念中国航天日主题天文科普活动。本次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让公众了解中国航天事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巨变,让广大公众尤其是青少年以中国航天人为榜样,学习他们敢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勇于攀登航天科技高峰的航天精神。

IMG_0762.JPG

  中国航天日是为了纪念中国航天事业成就,发扬中国航天精神而计划设立的一个纪念日。1970年4月24日,中国第1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拉开了中国人探索宇宙奥秘、和平利用太空和造福人类的序幕。为了纪念这个伟大的日子,从2016年起,中国将4月24日设立为中国航天日,以宣传中国和平利用外层空间的一贯宗旨,大力弘扬航天精神,普及航天知识,激发全民族探索创新热情,唱响“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的主旋律,凝聚实现“中国梦、航天梦”的强大力量。

IMG_0768.JPG

  活动当天,宁夏科技馆为公众奉上了一场丰富多彩的科普盛宴。航天数字模拟《飞向太空》利用宁夏科技馆穹幕影院Digistar 6.0系统,为公众模拟人造卫星、火箭升空、嫦娥工程、月球地形探测以及星际漫游等;科普教育活动《航天员的生活》结合展品,介绍了宇航员在上太空前期的训练、太空中的工作和生活;航天科普讲座《中国梦、航天梦》介绍航天日的由来、航天日的意义、航天事业发展及应用等内容;“创客动手作”活动《弹力火箭》指导孩子利用我们生活中常见的纸杯、橡皮筋、锡箔纸、导电胶带及LED 灯,制作弹力火箭。家长和孩子们在这次活动中受益很大,不但了解到航天知识,还激发了热爱祖国、崇尚科学的热情,对伟大的航天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IMG_0771.JPG

  此次天文科普活动在宁夏科技馆官网一经发布,进行预约报名,瞬时间人数报满。除报名成功的公众参与外,许多无法来到现场的公众也通过斗鱼直播、抖音平台观看了本次活动的同步在线直播,当天观看直播人数最高突破3.2万人次。

IMG_0782.JPG

  宁夏科技馆长期致力于科普宣传教育和科学传播,是全区最大的综合性科普宣传教育阵地,为全区公众科学素质提升发挥着积极重要的作用。为认真贯彻落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宁夏科技馆倾力打造科普服务窗口名片,努力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积极谋划各类主题科普教育活动,为公众提供更加优质的科普资源和科普服务,增强公众对科普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宁夏科技馆 马海波/文 张龙/图)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