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基层动态

2021年中国青少年机器人(宁夏赛区)竞赛在中卫市成功举办

来源:宁夏科协   作者:科技馆 发布于:2021-06-04

  5月28-30日,2021年中国青少年机器人(宁夏赛区)竞赛(以下简称竞赛)在中卫市沙坡头区成功举办。本届竞赛由自治区科协、教育厅、科技厅、生态环境厅、团委、中卫市人民政府主办,宁夏科技馆、宁夏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中卫市科协、教育局、科技局、生态环境局、团委承办。经五市基层赛事层层选拔,全区共有269支代表队、560余名学生参加本届机器人竞赛。 


01-2-650.jpg

开幕式


  自治区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国顺出席开幕式并致辞,2021年中国青少年机器人(宁夏赛区)竞赛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全区青少年搭建融知识积累、技能培养、探究性学习为一体的赛事平台。他勉励同学们要永葆对科学的兴趣和浓厚热情,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弘扬科学精神、锻炼创新思维、提升创新能力;希望科技辅导老师们做好青少年攀登科学高峰的引路人,助力青少年实现科学梦;希望全社会各级组织共融共建,进一步加大青少年科普工作力度,促进全区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02-650.jpg

机器人创新挑战赛


  本届竞赛共包括八类竞赛项目,分别是以“协作机器人”为主题的机器人创意比赛、“垃圾分类、助力环保”为主题的机器人综合技能比赛、“积木成塔”为主题的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智慧城市”为主题的机器人创新挑战赛、“风暴过后”“雪后城市”为主题的WRO常规赛、“智慧交通”“智能制造”为主题的MakeX机器人挑战赛、“共建黄河生态,智创美丽宁夏”为主题的机器人普及赛和“无人驾驶”为主题的虚拟机器人比赛。其中,机器人创新挑战赛是根据本届全国赛要求,新增设的比赛项目;机器人普及赛以本届承办地中卫市当地特色为竞赛元素,更新了比赛主题;MakeX机器人挑战赛和WRO常规赛是世界青少年机器人邀请赛项目,冠军队将有机会与国际选手同台竞技,为竞赛增添了国际元素。各竞赛项目按不同年龄段共分为22个竞赛单元进行比赛。

  竞赛期间,通过场地对抗赛、评委问辩等方式对各参赛队创新思维、实际操作、团队合作等方面进行测评,最终产生22项一等奖、54项二等奖、78项三等奖、银川市第六中学等10所学校获得“优秀学校”荣誉称号、陆春海等9名辅导教师获得“优秀教练员”荣誉称号。


03-2-650.jpg

单项冠军颁奖现场


  闭幕式上,竞赛评委会主任张显理教授代表评审委员会作评审工作报告,对此次评审工作进行全面工作总结。主办单位领导为获奖个人和单位现场颁发单项冠军、优秀教练员和优秀学校等奖项。在会旗交接仪式上,固原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二级巡视员郑淑琴代表下届主办城市固原市接过会旗,表示固原市将发挥地域特色,认真做好下届比赛的筹备和组织工作。最后,陈国顺同志代表主办单位作总结发言,他肯定了本届竞赛的筹备和组织工作,祝贺取得优异成绩的同学、辅导老师和学校,提出三点希望:希望同学们传承科学家精神,争做新时代努力奔跑的追梦人;希望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勇于担当,夯实青少年科技创新阵地;希望科协、教育及相关单位要以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契机,强化青少年科技竞赛活动顶层设计,为助力全区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04-650.jpg

会旗交接仪式


  近年来,在自治区科协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在宁夏科技馆、宁夏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的精心组织和积极推广下,全区开展各类青少年科技培训与竞赛获得长足发展,其中,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发展尤为迅猛,已实现全区五市二十二个县区全覆盖,并且在上届全国竞赛中,宁夏参赛团取得1项冠军、3项金奖、5项银奖的最好成绩,在全国35个代表团成绩排名中跃居第12名,位列西北地区第一。宁夏科技馆、宁夏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将以本届赛事为契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真情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青少年科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主题,互融互促、共建共享,共同为青少年搭建更多优质平台,推动我区青少年科技教育事业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为助力全区科技创新高地建设和创新驱动战略实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青少年教育部  赵延安 赵加兴/文 何寅/图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