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基层动态

2021年“福建院士专家宁夏行”活动受到盐池企业的高度赞赏

来源:宁夏科协   作者:调宣部 发布于:2021-09-14

  2021年“福建院士专家宁夏行”活动于9月10日走进盐池。新西兰皇家科学院生物活性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院士)高益槐一行深入盐池县融盐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黄花产业园、怡健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螺旋藻生产基地、都顺生物化工有限公司生物碱生产车间进行调研指导。自治区科协组织部部长何元凯,盐池县委常委、大水坑镇党委书记张旭,盐池县科协、农业农村局、科技局有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图片2.png

  在盐池县怡健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螺旋藻生产基地,高益槐院士和负责人亲切交谈,了解了螺旋藻各类产品的生产效益、加工技术、销售市场等基本情况,深入各个螺旋藻产品加工车间实地查看指导。针对产业转型升级,他指出,不仅要锤炼螺旋藻产品深加工技术,更要探索岩藻多糖研发技术,要把提高产品附加值的关键从原料出口转向产品出口。

  在盐池县黄花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高院士听取了黄花产业发展模式及经营推广状况的情况介绍,在黄花产品展厅逐一察看了我县生产加工的各种黄花产品,他着重了解了黄花菜产品质量及冰鲜、风干、杀青等技术流程,还品尝了特色衍生产品黄花酥,对盐池县“1+4+X”特色优势产业体系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并特别提醒要在黄花产品包装盒上贴上“忘忧草”的标签。

  最后,高院士一行走进了盐池县都顺生物化工有限公司,在生物碱生产车间内,他详细地了解了苦豆子生物碱提取技术,针对困扰企业多年的槐果碱向苦参碱转化问题,高院士提出了“水提和醇提”双管齐下的建议,为企业负责人陈卫兵拨开了技术“迷雾”。在查看了生产样品后,高院士鼓励企业一定要做精准化产品开发,要在深度提取的技术上下功夫,促进产业升级,才能使企业效益倍增。

  盐池县委、政府对此次“福建院士专家宁夏行”活动高度重视,要求相关部门全力配合,高院士每到一家企业都受到热烈的欢迎,高院士充分发挥专业优势,贴近企业实际需求,为盐池产业发展把脉问诊、建言献策,体现了真帮实扶的力度和精益求精的态度,更体现了对老区盐池发展的深情关注、对老区人民的深情厚谊。考察结束时,企业负责人都深感意犹未尽,纷纷挽留院士再看看、再讲讲……此次“福建院士专家宁夏行”活动受到盐池企业的高度赞赏。

  下一步,盐池县科协将以此次院士行活动为契机,更加关注县域产业发展难题,积极与上级科协对接,促进两地院士专家与企业之间深度交流,为推动闽宁协作实现更深层、更高水平、更宽领域发展贡献力量。

(盐池县科协供稿,调宣部编审)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