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基层动态

乡村学校也有科技馆啦!

来源:宁夏科协   作者:调宣部 发布于:2021-10-09

微信图片_20130101002928.jpg

  “我想当一名科学家”——是无数孩子的梦想,更是乡村孩子的梦想。为有效弥补盐池县农村地区科普资源短缺问题,加大力度开展青少年科创教育活动,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全国科普日期间,盐池县科协、科技馆为盐池县青山中心小学送来了第一批科技馆设备,让农村的孩子们,除了科学课所学到的知识,还能亲自体验到科技的力量与魅力。“全息投影”“水上乐园”……这些曾经只能在县城等大城市的科技馆中才能看到的场景,现如今现身在盐池县青山中心小学这一美丽乡村学校的校园。

  该科技馆分两间室内、一处室外共占地约300平方米,馆内陈列有由盐池县科技馆调拨的电磁学、光学、力学学科、电磁类等多件科普展品。科技馆内的展品以生动形象的方式,展示出不同的科学原理。学生由此享受到科学带来的乐趣。科技馆内,孩子们第一次近距离参与科普、体验科学,感受到科技的神奇力量。为响应素质教育的要求,学校将科技课纳入教学课程,每周开设一节课,由教师组织学生开展科学主题探究活动,开阔学生们科学视野,激发学生学习科普知识的兴趣,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树立他们讲科学、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意识。

  学校负责人表示,为了使科技馆的设备发挥更大作用、价值、效益,一要与兄弟学校互通有无、流动展出;二要邀请兄弟学校师生到馆参观学习;三要向社区、社会免费开放。

  盐池县青山中心小学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科普教育工作,通过开展“科技社团”校园活动,促进学校科普教育工作,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培养学生“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的精神,开创学校科技教育新局面。

  盐池县科协负责人说:我们基层科技工作者要站在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的重要意义,在政策、经费、人员、设施等方面给予充分支持,特别是乡村学校、薄弱学校更要去支持,为青少年科技创新提供坚实保障,搭建广阔平台,创设良好环境,不断提高科技创新工作质量。

  盐池县科技馆馆长李飞说:这次向盐池县青山中小学调拨科普设备,我们也是征求了各方意见、综合考量,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助力盐池县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我们对乡村学校、对一直以来重视少年儿童科普教育工作的学校给予大力支持。

(盐池县科协供稿  自治区科协调研宣传部编审)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