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基层动态

加强业务培训工作 提升科普服务能力
——宁夏科技馆开展临时展览业务培训工作

来源:宁夏科协   作者:科技馆 发布于:2021-10-13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自治区科协联合宁夏科技馆特别引进《百年辉煌、科技强国》海洋科技主题展,于10月1日正式向公众开放。展览通过“海洋利器”“龙宫法宝”“冰封密码”和“钢铁蓝鲸”4个分主题,集中向公众展示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海洋科技历经百年的发展成果。

1634027412516.jpg

  一是严谨科学定展线。布展期间,展教部业务培训小组相关负责人带领业务骨干针对展览特点,结合受众群体认知水平,认真查阅中国海洋科技发展简史等相关资料,把准科学原理,做到精准无误。在确定展线路径过程中,以重点展品为核心讲解内容,通过纵向延伸,做到以点为线,将中国百年海洋科技发展历程及科学家“锐意进取、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融入其中。二是精雕细琢下苦功。精心准备,前期试讲。通过不断调整讲解内容,在熟记展品的同时横向发展,拓展相关趣味性知识,紧紧围绕展览核心内容,做到横纵交替,以线为面。三是互动讲解促提升。10月1—5日,展厅辅导员每天利用业余时间面向公众进行深度讲解,相关负责人随机抽查,通过“以老带新”“以熟带生”“互评互比”,确保人人会、人人行。

1633750575761.jpg

  通过阶段性、系统的学习培训,辅导员们增进了对我国海洋科技成果的认知,掌握了海洋科技发展最新成果,提高了为公众提供优质讲解服务的信心和能力,每个人也受到了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增强了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

(宁夏科技馆    张茜 图/文)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