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基层动态

为“科普之翼”注入航天能量——宁夏科技馆开展航天科普专题培训

来源:宁夏科协   作者:科技馆 发布于:2021-10-26

  为完成好新时代的科普答卷,打造好新时代创新发展的“科普之翼”,进一步加强科普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干部职工科学素养及专业水平,宁夏科技馆于10月15日开展科普业务能力提升暨“扬帆计划”航天专题培训,特邀请北京天文馆研究员、原馆长朱进为全馆干部职工作《中国天宫空间站观测》航天专题讲座。


1634711719511.jpg

  朱进研究员结合自身经历,用专业的知识、生动的语言为宁夏科技馆全体职工介绍了中国天宫空间站的结构、功能、发射等,重点介绍了在地面上观测中国天宫空间站的方法。如何查看天气情况?如何确定空间站的轨迹?如何寻找最佳观测点?一个个非常专业的观测难题,在老师的讲授下迎刃而解,让宁夏科技馆全体干部职工大开眼界,不仅收获了天文和航天的专业知识,感受我国科技事业的蓬勃发展,激发了更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作为科学传播使者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宁夏被誉为“星星的故乡”,纬度适中、地势较高、气候干爽、云雾稀少、空气清澈、光污染较小,星空资源非常丰富,为开展天文观测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多年来,宁夏科技馆结合纪念日和天文天象,以多种形式开展各类天文科普活动,深受全区天文爱好者和青少年学生的喜爱。在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发射之际开展本次培训,学习中国空间站的相关知识和观测方法,为以后开展天文活动提供了新思路。同时,结合宁夏科技馆信息化工作,当天的讲座在多个平台同步进行直播,很多科普工作者、天文爱好者和普通公众利用网络直播平台收看了讲座。


1634548773181.jpg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科技强国建设,对新时代科普工作提出了“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的要求。当前,在自治区科协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宁夏科技馆克服疫情影响,高效整合科普教育资源,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很大进步。经过党史学习教育的洗礼和自治区科协模范机关、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扎实开展,干部职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干事氛围日渐浓厚,创新工作不断涌现,已经呈现出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同时对干部职工能力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打铁必须自身硬”,科学普及离不开高素质的科普工作者,科技馆是科学知识普及的重要平台和窗口,每名工作人员都应当是科普知识丰富、专业素质过硬的科普宣传员,提升科普人员能力素质,是切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贯彻落实自治区科协各项工作任务的务实举措。

  今后,宁夏科技馆将持续开展全员素质提升教育培训,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灵活方式,提高干部职工科学素质和专业水平,增强做好新时代科普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不断适应科普工作发展新需求,把新知识、新技能、新思想带到今后的科普工作实践中去,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创新思路、办法和举措,形成强大合力,推动宁夏科技馆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宁夏科技馆 马海波/文 张龙/图)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