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基层动态

流动科普堡垒助推“双减”见行见效

来源:宁夏科协   作者:科技馆 发布于:2021-12-23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双减”文件精神,宁夏科技馆科普大篷车积极发挥流动科普堡垒作用,整合、利用科普资源,走进中小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教育活动。12月7日,宁夏科技馆联合宁夏少数民族科普工作队走进银川市兴庆区回民第一小学,开展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活动。

  科普展品互动其乐无穷

  “看谁跑得快”“直面纹”“锥体上滚”等数十件科普展品一亮相,就迅速引来了学生们的关注,大家争先恐后地簇拥着,围着展品动手操作体验,用好奇的眼光探知着科学的奥秘,时不时发出惊叹声,尽情享受着科学带来的乐趣。

  科学实验表演精彩不断

  “想想看,为什么一张纸支撑不了,而当我们将一张张纸卷成纸筒,排列在一起就可以轻轻松松地将这位同学支撑起来呢?”小礼堂内,宁夏科技馆为同学们精心准备的科学实验表演《空气炮》《纸坚强》精彩上演,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孩子们学科学的热情高涨。为了让学生们获取更多的科普知识,辅导员们逐一详细地解析每一项小实验背后蕴含的科学原理,引导同学们积极探究科学现象,理解科学原理,掌握科学方法。

  科学动手制作创意无限

  静电是怎样产生的?静电的危害有哪些?静电在我们生活中有什么应用?科技辅导老师借助有趣的小实验向同学们普及科学知识。科普资源包《静电飞雪》是科技馆和科普工作队联合开展的一项十分有趣的科学实验项目,深受同学们的喜爱。活动中,在辅导员的引导下,大家动手制作完成作品,启迪创新思维。活动结束后,回民第一小学校长表示,“宁夏科技馆带来的科普教育活动新颖有趣,孩子们非常喜欢,希望馆校双方能够多多加强交流合作,利用课余时间把助力孩子们的科技梦落到实处。”

  此次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活动,通过展品互动、科学实验表演、科学动手制作等多种形式,让学生们近距离感受科学的魅力,将科学的种子播撒到每个学生的心中。今后,宁夏科技馆将进一步完善软硬件设施,创新馆校合作模式,丰富科普宣传教育内容,不断提质增效,做好科普“加法”,助力“双减”见行见效,将更多的优质科普资源送到学校,让更多的中小学生从中受益。


宁夏科技馆供稿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