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基层动态

“科创筑梦”系列活动服务“双减”

——宁夏科技馆元旦主题科普教育活动受欢迎

来源:宁夏科协   作者:科技馆 发布于:2022-01-19

  为服务和充实青少年“双减”下来的时间,提升创新能力和科学素质,宁夏科技馆充分发挥科普“核心”阵地作用,积极开展“科创助梦”专项科普行动。2022年元旦期间,在科技馆常设展厅开展了“元”梦海洋主题科普教育活动,营造欢乐的节日氛围。

  此次活动依托“百年辉煌、科技强国”主题展,通过辅导员别开生面的讲解和趣味性科普教育活动,使公众和青少年增强了科技强国意识。元旦特别活动——“‘鱼’你相遇,共跨新年”特别设置了亲子互动“探寻海底世界”活动,以家庭为单位,通过小游戏——找寻海洋生物,为公众普及海洋生物多样性的相关知识。除海洋主题科普活动外,常设展厅还安排了孩子喜爱的科普剧、趣味实验以及科学家精神宣讲等内容,既满足了公众对科普教育的需求,又体现了科技馆寓教于乐的教育功能。

  科普活动中,主要以“价值引领+前沿科学知识普及+科技活动开展”为核心内容,孩子们在参与活动时不仅学到了科学知识,还感知了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引导青少年从小树立爱国情、报国志。公众特别是青少年参与热情高,在接受新知识的同时,也展现出亲子间的亲密协作,在“我为祖国送祝福”的环节中,小朋友们充分展示了聪明才智和动手能力,亲笔书写对祖国繁荣昌盛的殷切期许与美好祝愿。

  通过节日期间的科普主题教育活动,让公众和青少年加深了对海洋科技发展的认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的海洋科技事业从筚路蓝缕启航,向海图存、向海图强、向海图兴,经过几代海洋科技工作者的不懈奋斗,实现了从零起步到跟跑、并跑,再到若干领域世界领跑的跨越式发展。

  自“双减”以来,宁夏科技馆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方式,为青少年提供科技体验、培训、竞赛、研学等公益性科技教育活动,激发了青少年的好奇心和科学兴趣,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培养青少年动手实践和创新能力。今后,宁夏科技馆还将推出更多“科创筑梦”系列活动,助力“双减”落地见效,深入推进实施“全域科普”,为提升我区公众特别是青少年科学素质做出更大贡献。

  宁夏科技馆  供稿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