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基层动态

“蒲公英”行动之“强国少年小分队”开启“双减”寒假新模式

来源:宁夏科协   作者:科技馆 发布于:2022-02-23

  在刚刚结束的寒假,没有了繁重的课业压力,多样的假期生活中你是否品尝过科技馆精心准备的“科普大餐”?这是“双减”政策落地后的首个长假,宁夏科技馆整合、协调、利用现有科普资源,充分发挥场馆科普教育功能,推出“助力‘双减’,快乐不减”系列活动,为全区青少年带来假期新的“打开方式”,引导他们在实践中学习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体会科学乐趣。

  其中,“蒲公英”科教育苗提质行动之“强国少年小分队”活动备受关注。活动聚焦青少年科学素质培养,开发科技馆精品科普课程,经过周密计划、广泛宣传和线上招募,28名青少年踊跃报名参与了为期九天的科学实践。2月18日,小学员们为公众献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展演汇演,全方位展示他们在礼仪培训、展品展线讲解能力培养、科普剧排演及剧本角色创设中的学习成果,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

  活动结束后,来自银川市唐徕回民中学南校区的小学员刘成峰兴奋地说:“我扮演的是科普剧《消化特工队》里的胃,原来科普知识还可以这么有趣,这不就是老师在课堂上教我们的拟人的手法嘛!”

  小队员朱俊涛的家长感慨道:“这次汇报表演,无一不展示出孩子们的汗水和学习成果,他们收获了知识也增进了友谊,更在心灵播下了科技强国的种子,这样的寒假科学实践,让‘强国有我’不再是简单的口号,而变成脚踏实地的践行,希望宁夏科技馆为他们搭建更多舞台,助力梦想腾飞。”

  今后,在青少年学业负担做“减法”的同时,宁夏科技馆将积极提供更丰富有营养的“科普配餐”,充分发挥好科学教育实践基地作用,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促进青少年综合素质培养,在科技馆、学校、家长间形成多方面合力,推动科普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增强青少年对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情与兴趣,持续营造热爱科学、尊重科学的良好氛围,为激发和提升青少年的创造力搭建更广阔的平台。

  宁夏科技馆供稿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