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基层动态

夯实业务基础 提高科普能力——宁夏科技馆常态化开展业务培训

来源:宁夏科协   作者:科技馆 发布于:2022-04-29

  为进一步扎实推进宁夏科技馆“业务提升年”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打造高素质科技辅导员队伍,做到科普培训常抓不懈,自2022年3月起,宁夏科技馆采取“3+1”培训模式,推进辅导员业务培训创新升级。

  此次培训将辅导员分为三组,通过“优化体验认知”“优化培训形式”“优化培训内容”三大创新模式集中为辅导员开展3类教育资源包、9项科普活动的实操实训。

  培训主管采取“同交流、同分享、同提升”的方法,为不同受众提供优质科普资源,根据活动的知识性、科学性、趣味性和互动性,分层级、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科普剧《消化特工队》培训中,采取“以老带新”的方法,让更多新入职的辅导员接触科普剧,谈认识、谈体会。资源包《投石机大作战》《疯狂的空气》《纸电路》培训中,通过录制视频课、教授资源包拼装,进行现场实操等,手把手、一对一教学,切实做到人人学、人人会、人人行。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经过不断打磨升级,全新科普实验《看不见的力量》,让青少年“零距离”感受科技的独特魅力,检验辅导员培训成果。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积极参与,踊跃发言,到处洋溢着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

  宁夏科技馆将持续开展辅导员业务培训工作,通过趣味科学实验新课试讲,激发辅导员创新思维,为公众提供更高质量、更接地气的科普教育资源,不断夯实基础,促进科技馆服务公众的整体能力和业务水平稳步提升,以饱满的热情、昂扬奋发的姿态迎接新的挑战。

  宁夏科技馆供稿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