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基层动态

自治区科协科普部举办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申报辅导视频会议

来源:宁夏科协   作者:科普部 发布于:2022-05-24

  5月20日,自治区科协科普部组织召开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申报辅导视频会议。会上,科普部有关同志对我区2021-2025年度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申报、推荐总体情况、申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及申报材料填写注意事项给参会人员做了详细介绍,针对各申报单位在填报过程中存在的共性和个性问题进行现场解答并提出下一步工作建议。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申报单位负责人、项目负责人、教育基地所在县(区)科协负责同志共80余人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参会。会议由自治区科协科普部部长成德立主持。

  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主要是指由科技、教育、文化、卫生、农业、安全、自然资源、旅游等领域机构兴办,面向社会和公众开放,具有科普和教育功能的示范性场所。1999年中国科协开始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创建工作,截止2020年一共认定1342家,2017年暂停此项工作。2021年10月,在中国科协的积极争取下,经全国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协调小组批准,中国科协启动了2021-2025年度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认定工作。

  宁夏科协高度重视并认真组织推荐和评选工作,遴选出28个基地向中国科协推荐。经中国科协组织专家评审,我区宁夏科学技术馆、贺兰山国家森林公园等10个基地被命名为2021-2025年度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2022年4月,中国科协开展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补充认定工作,按照有关工作要求,目前我区还有18个基地可进行补充认定。

  下一步,宁夏科协将按照《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创建与认定管理办法》,继续做好科普教育基地的培育、服务和管理。引导基地结合各自特点,创新开展科普工作,发挥价值引领作用,助力产业发展,力争打造具有品牌影响力、活动引领力、传播活跃力、服务公信力的科普教育基地品牌,推动形成可复制、可借鉴的工作模式和样板,让公众切实感受到科普获得感,确保全国科普教育基地这个“金字招牌”成为基层科普的旗帜,为提升我区公民科学文化素质、建设美丽新宁夏做出新的贡献。

  (科普部 供稿)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