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基层动态

科普一夏 纵享“端午” ——宁夏科技馆开展端午节主题科普活动

来源:宁夏科协   作者:科技馆 发布于:2022-06-09

  时临仲夏,岁至端午。6月3—5日,宁夏科技馆特别推出“蒲公英”提质育苗行动之“科普一夏·纵享端午”主题科普活动,将诗歌朗诵、动手制作与科普活动相结合,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表达和诠释传统节日中蕴含的传统文化,增强公众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感。

  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饮雄黄。龙舟下水喜洋洋……随着熟悉的童谣在少儿科学第二课堂响起,“巧手做香囊”“祥瑞五彩绳”“创意龙舟手工DIY”等动手制作活动正式拉开序幕。“妈妈,香囊里居然放了这么多东西!”“我要把自己做的香囊挂在奶奶家的柜子上”。现场一片欢声笑语,不仅增进了亲子感情,还让公众零距离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没想到,小小的香囊竟然有这么多学问和功效!很感谢科技馆推出的这场节日活动,我回去要好好秀一下自己新学的手艺,给家里人做一些香囊!”李女士兴奋地向大家说道。

  在“话说端午”中,辅导员化身“屈原”现场吟诵《离骚》《天问》等经典楚辞,配合古典音乐,带公众领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化“穿越”,增强了现场的互动感、参与感及文化体验感。随后“说由来”“话习俗”“写竹简”等多个环节让公众了解端午节已不仅仅是一个节日、一个文化符号,更是一条凝结着民族精神与情感、承载着文化血脉和思想精华的纽带。

  文化传承不在一朝一夕,贵在一点一滴。今后,宁夏科技馆将继续发挥场馆优势,助推传统文化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引导公众进一步了解传统文化、过好传统节日,切实丰富精神文化生活,不断提升我区公众的科普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

  宁夏科技馆供稿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