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基层动态

盐池县2022年新时代文明实践青少年暑期创新素养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来源:宁夏科协   作者:调宣部 发布于:2022-09-05

  为助力“双减”政策走深走实,充分发挥科普主阵地作用和科普资源优势,进一步培养我县广大青少年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暑假期间,盐池县科协联合盐池县教体局、红十字会、哈巴湖管理局、妇联等全民科学素质成员单位,依托科技馆和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及科普教育基地开展盐池县2022年新时代文明实践青少年暑期创新素养系列活动。此次活动针对全县广大青少年免费开展,包括美术、书法、器乐、创新素养、应急科普等内容丰富、寓教于乐的内容,深受广大青少年和家长的喜爱。

  兴趣培养小课堂—最有魅力的艺术体验

  7月23日—8月6日,在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针对全县青少年儿童开设了钢琴、绘画、硬笔书法、软笔书法等暑期公益艺术培训班。或琴声悠扬,或栩栩如生,或笔走龙蛇,在老师的精心组织和专业指导下,大家在课堂上展现自我,活力四射。此次活动不仅有效提升了我县青少年儿童的艺术素养,也满足了青少年儿童多样化的文化需求。

  青少年创意编程营—最有创造力的学习方式

  7月26日—8月6日,县科协联合机器人协会,针对9-15岁的青少年人群在科技馆开设青少年创意编程课,在科技教师的指导下,大家从认识scratch软件及界面,到分组完成编程设计,通过动手操作、交流讨论、团队协作,进行前期搭建、编写程序、调试程序、优化程序等,在学习、游戏的过程中体验编程的乐趣。“机器人设计及编程比想象中要有趣的多!”有同学兴奋地说。此次活动能够激发青少年的想象力,拓展创意思维,也能很好地激发孩子们的自信心。

  科普知识竞赛—最有营养的知识体验

  为提高全县青少年科学素质水平,培养学生“关注自然,热爱科学”的人文情怀,8月7日,县科协以“弘扬科学精神”为活动宗旨,在科技馆举办了科普知识竞赛活动,共70名学生参与。竞赛围绕卫生健康、物理化学、天文地理、安全常识、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科普知识进行了三轮角逐,最终获胜的参赛选手获得了科协发放的科普大礼包一份。此次活动以竞赛的方式调动了孩子们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了学生暑期学习的热情,激发了大家探索科学的兴趣。

  “救”在身边—最接地气的急救知识

  为了加强青少年的安全教育,提升青少年的安全意识,帮助青少年在面临突发事件时能应急救护,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8月7日,盐池县科协联合县红十字会,充分发挥医疗健康科技志愿者特长,在科技馆开展应急救护知识普及宣传活动。此次活动围绕青少年人群,主要针对如何正确拨打120、心肺复苏、气道异物梗阻、鼻出血、溺水、烧烫伤、包扎等基本急救常识进行讲解。科技科普志愿者就心肺复苏、气道异物梗阻排除方法、止血、包扎、固定、搬运等自救互救技能进行现场演示,并让孩子们分组模拟实践。现场气氛十分活跃,陪同孩子参与的家长们纷纷表示掌握这样的“硬知识”确实好处颇多,能够帮助孩子们处理一些突发状况,应该多多普及。

  科普体验秀—最过瘾的“科普集市”

  8月11日,科技馆科技科普志愿者通过展示“水火箭”、“空气炮”、“液氮蘑菇云”、“激光射气球”、“掌上火焰”等科学小实验,带领同学们进行乐高搭建、手工制作、AI体验,把科学原理融入一个个科普体验中,用生动的表演展现科学奥秘,让孩子们亲身感受前沿科技的魅力,充分满足他们对科学的好奇心和探究欲,孩子们在“科普集市”收获的不仅仅是实验现象和答案,更重要的是对未知世界的好奇和探索。

  “科普小达人”研学游—最有意义的户外课堂

  为进一步落实“双减”政策,给学生课业负担做“减法”,给学生健康成长做“加法”,丰富青少年的假期实践生活,让广大青少年学生走出校园认知社会。8月12日,盐池县科协联合哈巴胡管理局、公共安全馆,依托雷霆特战基地、盐池县第三中学航空模拟飞行室开展2022年盐池县暑期“科普小达人”研学游活动。此次研学游活动采用“景中游 游中学”的形式,以“实地参观+科普课堂+亲身体验”为主开展了一系列“户外课堂”。有效提升了青少年的创新实践能力,增强了青少年对科学奥秘的探索欲,进一步引领青少年树立科学思想、崇尚科学精神、提升科学素养。

  我和妈妈学科学—最靠谱的亲子活动

  8月16日至17日,盐池县科协联合吴忠市科协、吴忠市妇联、吴忠市关工委、盐池县妇联,依托盐池县曹泥洼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盐池县科技馆以“亲子互动”的形式开展“我和妈妈学科学 美丽家乡我代言”亲子科普教育系列活动,共48组家庭参与。活动围绕发放宣传折页、精神宣讲、科普讲解、观光打卡、手工制作、播放宣传片等内容展开,鼓励大家积极拍摄专题短视频,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家长们纷纷表示,与孩子共同参与体验是一种很好的教育方法,既能提升亲子间的有效沟通,又能提高家庭教育的效率,对于广大妇女群众提高自身科学素质并帮助孩子更好地探索科学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

  (盐池县科协供稿   自治区科协调研宣传部编审)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