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基层动态

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开创科协工作新局面
——石嘴山市科协积极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

来源:宁夏科协   作者:调宣部 发布于:2022-09-05

  石嘴山市科协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持将“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与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推动科协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围绕“四服务”的职责定位,团结和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创新工作思路,提升工作站位,科学精准谋划,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科协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推动科协工作再上新台阶。

  抓牢大学习,夯实思想基础。“关键少数”带头学,发挥领导干部领学作用,严格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制度,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第一位,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把学习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与巩固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增强学习意识。举办一期专题读书班重点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让群众过上好日子——习近平正定足迹》等书籍,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科学方法的领会,努力做到学深悟透、入脑入心。

  抓好大讨论,厚植信心之基。坚持边学习边讨论,围绕“六对照六查看”开展大研讨,引导党员聚焦党代会报告和市委的安排部署,紧密结合工作职责、工作实际,主动把工作放到党代会部署的任务中来考量,找准贯彻落实的结合点、切入点,深入思考,系统梳理,认真分析,查找问题,明确个人应当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

  抓住大宣传,凝聚团结之力。持续加强党对高层次人才的政治引领、思想联系和视野拓展,联合市人才办举办了2022年全市高层次人才国情市情区情研修班暨视野拓展培训班,集中调训100名石嘴山市2021年首批认定的F类高层次人才代表和各县区、园区和行业主管部门人才工作者代表。通过理论学习、专题授课、现场教学、研讨交流等方式,深化对对国情区情市情的认识,不断提升高层次人才的思想政治理论,引领党员干部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为确保学习宣传工作不断往深里走,结合科协职能优势,发挥科普大篷车流动科普宣传作用,利用“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等举行科普“六进”宣传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宣传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为群众把党代会精神讲清楚、讲明白,确保党代会精神入脑入心。

  抓紧大实践,彰显实干之效。一是发挥科协自身优势,统筹各类资源开展科普活动,围绕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五大重点人群”精准开展科普工作,服务全市公民科学素质持续提升。依托市科技馆科普主阵地,推出科普助力“双减”专项活动进科技馆、进校园、课后延时及科普研学4类服务,涵盖科学教育活动、4D观影、科普剧、科学秀、天文观测、机器人表演等20项特色项目,为青少年提供了全方位、深层次、高质量的科普服务。石嘴山市成为自治区内唯一入选中科协“‘科创筑梦’助力‘双减’科普行动”试点城市。二是立足职能,积极整合各方资源,多形式助力创新驱动发展,邀请中国颗粒学会专家开展“院士专家宁夏行”活动,深入石嘴山市部分企业进行实地对接考察,开展技术咨询服务,征集企业需求15份,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三是加强基层科协组织建设,吸纳“三长”等关键人物进入科协组织,壮大科技志愿服务力量,积极指导和督促三县区开展学会组建工作。平罗县成为全区“三长建三会”试点,在全区率先成立青少年科技教育学会、卫生健康学会和农业技术学会,大武口区科协探索“3+1”模式成立全区首家工业科技学会。

  新时代赋予新任务,新时代更要有新作为。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开启了未来五年的奋斗新征程,吹响了宁夏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市科协始终锚定“走在前、开新局”,聚焦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总体要求,不负总书记嘱托、不负时代重任,勇于担当、加压奋进。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坚守初心、主动作为,在担当实干中推动石嘴山发展。

  (石嘴山市科协供稿  自治区科协调研宣传部编审)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