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基层动态

固原市科技馆开展青少年科普实践系列课程

来源:宁夏科协   作者:调宣部 发布于:2022-09-05

  为实施好“科创筑梦”助力“双减”暨“‘蒲公英’科教育苗提质行动”,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固原市科技馆发挥科普阵地和科普资源作用,开展了为期10天、共计22课时的青少年科普实践系列课程。

  一是生态气象课。将天气、气候、观测、低碳、环保等一系列气象科普知识纳入课堂教学,引导青少年从小树立防灾减灾、低碳环保的观念,关注生活中的天气现象,学习和实践气象观测、记录方法,养成严谨、认真、守时、守信的做人态度。

图片3.png

  二是手工课。通过手工的制作,使青少年认识事物的各种属性和联系,知觉的完整性和具体思维能力得到发展,培养动手动脑的能力和认真观察、有意注意、耐心细致的习惯,启发创造性思维和想象力、创造力,对激发青少年形成立体空间观念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图片4.png

  三是专注力训练课。共开展了10课时,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老师的带领下,通过对身体结构的了解,培养学生们对传统文化的思考,有效解决上课走神无法专心、答题马虎考试粗心、作业拖拉难下决心、遇事草率不够细心、无法等待缺乏耐心等基础学习问题。

图片5.png



  四是机器人编程课。共开展了10课时,指导学生获得一些简单、初步的机器人基础知识,在动脑思考与动手实践的活动中,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科学观和世界观,领悟到机器人技术的奥秘。用科学技术的火花去点燃青少年的理想之灯,使他们发挥出最大的创新潜能,激发青少年实事求是、认真细致、追求新知的科学态度和爱祖国、爱科学的健康审美情趣。

图片6.png

  此次科普实践系列课程,丰富了青少年暑期文化生活,培养了探索科技的兴趣,激发了求知欲,增强了青少年学习科学、崇尚科学的热情。下一步,固原市科技馆将持续发挥阵地和资源优势,探索创新活动方式,更好服务于全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固原市科协供稿   自治区科协调研宣传部编审)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